夏天吃百香果最對味!研究:還能降低胰島素阻抗

吃起來酸酸甜甜的百香果,是炎熱夏季中,有助於促進食慾的水果,常常被製成沙拉、飲品及冰品的佐料,素有「果汁之王」的稱號。

「全身都是寶」的百香果

台灣於每年 7 月至 9 月會進入百香果的盛產期,這種外觀呈現鮮紅色,切開之後所看見的是被黃色種衣包圍的種子,直接食用猶如濃縮的果汁,甜中帶酸的滋味,讓人不禁開了胃口。

百香果因為常常被拿來當成佐料,或是和其他飲品一起製成手搖飲,所以往往讓人無法與健康連結,但其實單純把它當成水果食用的話,對人體是有相當多好處的!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百香果裡富含多量的膳食纖維、維生素 A 和 C、β-胡蘿蔔素、鉀離子等營養,帶來了下列好處:

1. 控制血糖

雖然吃起來有甜甜的口感,但百香果屬於低升糖(low GI)的水果,不會在食用後出現急速血糖上升的情形,是糖尿病患者可放心吃的水果。

百香果被譽為「全身都是寶」!

且在 2017 年的研究顯示,百香果籽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並在男性肥胖者上發現,有助改善胰島素阻抗的情形。

2. 增加免疫力

含有大量的維生素 C,可保護人體免於自由基帶來的傷害,還能快速清除體內所產生的廢物,讓免疫系統有多餘的時間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再加上百香果所含的膳食纖維,會增加腸道益生菌數,加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有助維持腸道健康。另有研究顯示,每天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提高血液中的免疫細胞濃度。

3. 安定神經

雖然百香果含的鐵質不多,但它豐富的維生素 C 有助身體從植物性食物吸收更多的鐵,有助神經穩定,改善大腦認知功能。再加上百香果也含有鎂,也具有安定神經的作用,能夠抑制焦慮情緒。

百香果所含的鐵跟鎂有助安定神經。

4. 改善腸道健康

因為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緣故,可有效促進腸胃消化及排便,清除血管中多餘的酯類,降低罹患腸胃道疾病的風險。

2 族群食用需要注意

雖然百香果擁有許多種營養素,但對於某些族群是不適合食用的!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就表示,患有腎臟病或是腸胃功能耗弱的人皆不宜多吃,因百香果屬於高鉀、高纖食物,對於此 2 種族群都會造成身體負擔。

另外,前面雖然有提到百香果有助控制血糖,但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仍不可多吃,一天最多只能吃 2 顆,以免因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反而讓血糖變高了。

參考來源:

Nutrients – The Effect of Piceatannol from Passion Fruit (Passiflora edulis) Seeds on Metabolic Health in Humans

台灣癌症基金會 – 酸甜戀愛般的水果-百香果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飯才能降血糖!56歲糖尿病患「每餐吃飯」6週後停藥

7種「天然」降血糖食材!不能不收藏

一張表告訴你水果該在哪些時段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