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是新冠肺炎唯一救星!全球疫苗進度總整理

照片檔 ID:483968360

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新冠肺炎已經讓34萬人死亡,雖然致死率沒有相近病毒SARS或MERS這麼高,但因為傳播力非常強,病毒學家也推測接下來的新冠肺炎會演變成類似「流感」的狀況,每年都可能流行一次。

也因為這樣,「疫苗」的研發似乎變得比藥物還來得重要,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15日公佈的名單顯示,全球目前共有118個研發中的新冠病毒疫苗項目,其中7種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常見的疫苗類型

  1. 傳統疫苗如減活疫苗、滅活疫苗
    1. 減活疫苗:將病原體的毒性降低到能夠使人體感染、誘發免疫反應,但又不會有嚴重感染。
    2. 滅活疫苗(俗稱死疫苗):將死去的病原體保留抗原而製成的疫苗。
  2. DNA疫苗:用質體接上人工製成的DNA抗原片段。
  3. RNA疫苗:直接人工複製病毒的RNA抗原。
  4. 重組蛋白疫苗:在類似、低毒性的病毒上,接上需要研發疫苗的病毒抗原。
  5. 病毒載體疫苗: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也在臉書上分享目前所知的疫苗訊息,並表示,雖然疫苗能觸發免疫反應,並不一定意味著可以保護人類免受新冠感染,疫苗的安全性、效用都還要再觀察。

全世界正在開發的疫苗

1.輝瑞公司的mRNA疫苗

輝瑞和德國製藥公司BioNTech在5月4日時,開始在美國進行新冠肺炎疫苗的人體測試,如果試驗成功,疫苗最早將能在9月使用。

2.Moderna公司的mRNA疫苗

Moderna公司公布一期臨床mRNA疫苗試驗的初步結果後,發現8個志願者體內均產生了針對Covid-19的中和抗體,抗體的強度達到甚至超過了新冠病人痊癒之後的血液中抗體的水準,並預計將開始第二階段試驗,給600名志願者接種疫苗。

第三階段試驗將在7月進行,該疫苗可能會在2020年年底前以某種形式準備好分發,而該公司也計劃在2021年初將疫苗推向市場。不過有學者認為樣本數太小、中和抗體檢測太少,不適合用來作為專業的參考依據。

3.Inovio公司的DNA載體疫苗

Inovio 公司已在4月啟動人體試驗,預定6月發布初步結果。40名參與第一階段臨床測試的受試者,將接受兩次注射。如果一切順利,該公司將向美國FDA申請許可,第二、三階段測試可能在7、8月啟動。

Inovio公司和Moderna公司疫苗都鎖定病毒外表的棘突蛋白,Inovio公司以 MERS 疫苗為基礎研發,使用 DNA 技術。

4.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製的滅活疫苗

已開展第一期臨床試驗受試者的接種工作。中國疫苗廠商科興生物的動物試驗結果更好,接種了滅活疫苗最高劑量的恒河猴,在咽、肺和直腸中均沒有發現病毒,而且實驗組血清中的中和抗體滴度也非常高。

5.牛津疫苗

牛津疫苗是基於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研發而成,雖然成功產生抗體,但是他們將產生抗體的獼猴再次放到有病毒的環境中後,這些猴子和沒有產生抗體的猴子一樣,再次感染!這也意味著注射疫苗之後產生的抗體完全沒有作用!

上述試驗結果表明,牛津疫苗無法對新冠病毒提供作為疫苗黃金標準的「消除性免疫」保護,但可以提供部分免疫,且確實能夠緩解疾病。

6.中國陳薇團隊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刺胳針》(The Lancet)先前發布了中國陳薇院士團隊研製的「重組腺病毒5型載體新冠疫苗一期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安全、能誘導免疫反應。

接種的108名受試志願者,都成功在接種之後的14天之內產生了抗體反應,且全部都產生了細胞免疫反應,目前這個新冠病毒疫苗臨床第二期試驗508人已經分組到位,實驗在4月12日啟動,最快6月就能揭曉結果。

這是當今全球唯一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疫苗,而《刺胳針》的評論是,此新冠病毒疫苗首次對人體的實驗結果發現,它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並且能夠誘導快速的免疫反應,但不確定抗體的效果強度到什麼程度。

7.「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的計劃

美國白宮在先前宣布的一項「研發新冠疫苗」的增速計劃,擬對10萬人進行疫苗測試。

吳昌騰認為,目前為止,似乎陳薇團隊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是較能符合期待的,研究顯示主要解決的問題是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應答產生情況。但疫苗可以產生免疫反應,不代表可以避免感染,「所以安全可靠的疫苗何時才能用上? 我想還要等等吧!」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苗」不是最佳解!台灣病毒學權威點出4原因

疫苗仍不是新冠肺炎解方!免疫教授張南驥指出關鍵點

全球首例「母乳」中也驗出新冠病毒RNA!醫師警示:我們要更加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