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產業!國際勞工組織:六分之一年輕人失業,影響恐持續數十年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奪走全球超過35萬人,但對人類衝擊不只如此,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表示,自從疫情大流行爆發以來造成全球失業率上升,尤其在年輕人和婦女情況最為嚴重,29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每6人就有1人以上因此失業。

經濟影響、失業恐因疫情持續惡化

國際勞工組織說,截至去年年底,全球約有2.67億年輕人沒有就業或從事教育或培訓,佔13.6%。這些數字是遠高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數字。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伊·賴德(Guy Ryder)表示:「之後的狀況恐怕只會變得更加糟糕。」

賴德在記者會中強調:「 新冠肺炎造成的經濟危機正在打擊年輕人,特別是婦女,如果我們不採取重大行動來改善處境,那麼這波可能會影響超過數十年。」

全球工時減少10.7%

年輕人的失業率的迅速上升,賴德說:「現在已經有六分之一的年輕人沒有工作了,這種大流行也正在破壞教育和技能培訓,這將影響他們的找工作的機會。」惡性循環下,求職者只能將大部分精力投向未來的低薪、無固定職業。

國際勞工組織研究預估,與2019年第4季相較,疫情造成的危機將使2020年第2季全球工時減少10.7%,相當於3億500萬個工作機會。從區域角度來看,美洲下降13.1%、歐洲和中亞下降12.9%,而亞太地區的工作時間則可能會季度下降10% 。

疫情造成的危機將使全球工時減少/圖片翻攝:Asian Review

即便部分仍在職場工作的人,工作時間大大減少了大約23%。賴德說:「如果年輕人的才華因缺乏機會而被淘汰,這將損害全球所有人的未來,也會使疫情後的經濟變得更加困難。」目前面臨來自疫情危機的3大衝擊,包括毀了他們的就業機會、打亂職訓計畫,進入人力市場或轉職變得更困難。

只是如今疫情也還沒確定何時真的會得到控制,中南美洲及非洲還在升溫中,世界衛生組織更估計染疫死亡激增的趨勢將持續至8月,到底如何在大流行下同樣守住經濟、文化,恐怕是短時間對人類最大的考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警示:全球仍在第一波疫情中!憂第二波爆發時會更難控制

《Nature》:疫情惡化關鍵是患者本身!研究揭露三大影響因素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