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幾種人容易得到糖尿病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父母、子女或兄弟姐妹中有患糖尿病者,即為有糖尿病家族史。

糖尿病具有明顯遺傳易感性(尤其是臨床上最常見的2型糖尿病)。研究發現,有糖尿病陽性家族史的人群,其糖尿病患病率顯著高於家族史陰性人群。父母都有糖尿病者,其子女患糖尿病的機會是普通人的15~20倍。且後代60歲時,糖尿病發生率約為50%,另有12%伴糖耐量減低。總而言之,糖尿病與遺傳因素密切相關,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但遺傳的並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容易發生糖尿病的體質。在糖尿病家族中,糖尿病患者越多,其他成員患糖尿病的風險就越高。

-高血壓和血脂異常者

糖尿病會使腎動脈和全身小動脈硬化,造成周邊血管阻力與收縮壓上升,引起腎臟排水功能不佳,導致水分及鈉離子滯留,造成血壓升高。
糖尿病患常有肥胖症,也因此更容易發生高血脂。它們已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同時又是患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因為這些疾病都有胰島素抵抗,同屬於代謝綜合徵。

-吸菸者

美國的醫師健康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吸菸20支或20支以上者,得第2型糖尿病的危險度是不曾吸菸者的2.1倍;每天吸菸小於20支者,得第2型糖尿病的危險度是不曾吸菸者的1.4倍:曾經吸過菸,但已戒菸者,得第2型糖尿病的危險度是不曾吸菸者的1.2倍。

-缺乏運動者

運動除了消耗熱量、減輕肥胖外,還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因此,缺乏運動者是糖尿病瞄準的一個對象。

-中老年人

人到中年生活工作壓力加大,精神緊張,而生活條件改善,攝取熱量較多,運動量減少,熱量消耗降低;另外,人到中年以後,各種臟器漸漸老化,細胞功能逐漸衰退等,使得這部分人容易患糖尿病。年齡40歲以上就應該每年檢查尿糖、糖耐量、血糖、血脂、血壓等,這對糖尿病的早期發現很重要。

-肥胖者

當體重過重時,胰島素的阻抗會跟著增加,需要更多的胰島素才能維持血糖的平衡。這時如果沒有改善飲食習慣,在體重不斷增加、胰島素的阻抗愈來愈大的情況下,胰臟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抑制血糖,容易導致血糖失控,引發糖尿病。

-飲食生活型態不佳

攝入高熱量及結構不合理的膳食而體力活動不足,易導致肥胖及降低胰島素敏感性,促成糖尿病的發生。糖尿病本質是糖代謝功能失調,如果日常飲食當中過量攝入糖類和澱粉類的,人體又無法正常消耗,過量的無法代謝,最終導致病理性的代謝失調。

-不明原因的疲勞的人

典型的「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症狀並不多見,而疲勞症狀在休息後不能緩解,是糖尿病患者最早出現,也是最多的臨床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