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道的4個血糖「關鍵密碼」

圖片來源:Pixabay

陳亦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全國有超過200萬的糖尿病患,盛行率達到11.8%,而且正以每天68人的速度急速增加,成為標準的「國民病」。而確認是否罹患糖尿病的檢測指標就是「血糖」。過去大家熟知要掌握「飯前血糖126」這個關鍵數字,事實上,空腹血糖值即使正常未超標,卻仍然有可能糖尿病悄悄上身。醫師提醒,糖尿病的診斷要重視4個數值密碼,才能做到滴水不漏!

血糖是什麼,糖尿病如何發生?

「血糖」就是各種物經人體消化道代分解後所產生的葡萄糖,藉由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份,作為能量的來源。而要燃燒葡萄糖,身體需要一種由胰臟產生的胰島素來進行調節血糖的功能,當缺乏胰島素時,身體就無法燃燒葡萄糖製造能量,以致在血液中堆積並由尿中排出,造成「尿中有糖」的現象,而血糖濃度增高,就形成所謂的「糖尿病」。

糖尿病發病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明顯的症狀,除非做健康檢查,否則不容易被發現。當血糖增高時,將侵犯全身大小血管、神經及器官,逐步產生不可逆的併發症,例如腦血管、腎臟、下肢血管、視網膜、高血壓等併發症,歷年來已成為國人死亡原因的前五大疾病。

診斷糖尿病的4個關鍵數字

目前診斷是否罹患糖尿病有4個主要參考數據指標,包括
1、「空腹血糖」超過 126mg/dl (介於100-125mg/dl者為前期糖尿病,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2、「飯後血糖」超過200mg/dl
3、「醣化血紅素」超過6.5%
4、「隨機血糖」超過200mg/dl且「有高血糖症狀」(包括多尿、頻渴和體重減輕)。

有研究指出,空腹血糖的標準值大約可以檢查出半數的糖尿病患者;飯後血糖則可以檢查出90%,特別是有些60歲以上的老年人,即使已經出現「吃多、喝多、尿多」的三多症,但空腹糖卻沒有超過126mg/d,結果再檢測飯後血糖,只要超過200mg/dl,還是可以確認罹患糖尿病。

雖然飯後血糖的檢查似乎比較準確,不過必須以標準化的葡萄糖耐受試驗,也就是口服75公克的糖水後2小時再抽血檢查,在執行上比較不方便。

此外,透過醣化血紅素則也可以檢查出30-40%的糖尿病患者。

三種血糖測值沒有黃金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空腹血糖、飯後血糖、醣化血紅素這三個數據事實上都各自呈現出糖尿病發病機轉的不同面向,彼此間有互補性影響,所以很難說究竟哪一個才是「黃金標準」,必須綜合觀察來進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