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脂肪讓心肝腎都不好!醫師:補充蛋白質讓肝臟幫助燃燒脂肪

有些人看起來瘦,但其實身體代謝脂肪的能力很差,只是因為肌肉太少、所以外表看不出來胖而已,如果仔細檢查,會發現脂肪都堆積在內臟中。

而內臟脂肪除了會導致大家最常聽到的「脂肪肝」之外,也會損害腎臟、心臟的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蒐集2013年,在長庚醫院接受健康檢查的2萬人資料,結果發現,內臟脂肪指數值月高,血壓、血脂、空腹血糖也會變高的趨勢,同時代表腎功能的「腎絲球過濾率」也越差,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高出1.5倍。

再加上升高的血壓、血脂、空腹血糖,就是會影響心血管健康的因子,心臟健康更不用說會被干擾了。

而之所以會有內臟脂肪,除了吃了太多會轉變成脂肪的食物、沒有運動之外,其實蛋白質攝取量不足,也容易導致身體囤積「內臟脂肪」。

因為身體製造可以儲存的脂肪地方,有很大一部分在肝臟,肝臟合成完脂肪,就會透過「膽固醇」送往身體各處,高密度的脂蛋白膽固醇負責將血管裡的膽固醇送到肝臟,再加上膽汁而排出體外;低密度的脂蛋白膽固醇,則會將肝臟製造的膽固醇送到血管進行日常工作。

所以換句話說,如果蛋白質吃得不夠,導致脂蛋白合成減少,肝臟就沒辦法讓脂蛋白運送身體裡的脂肪,只能讓脂肪囤積在肝臟裡,就變成脂肪肝、內臟脂肪。

榮新診所主任、肥胖醫學會會員康宏銘也強調,除了膽固醇之外,要形成保護身體的皮下脂肪而不是內臟脂肪,也需要大量的肌肉,因為皮下脂肪是附著在肌肉上的,如果身體缺乏肌肉,脂肪就會轉堆積在內臟,造成脂肪肝,但肌肉也需要大量的蛋白質才能合成。

優質蛋白質這樣吃!

千禧之愛基金會資深專案經理、也是營養師的高繪雯說,多吃好消化吸收的蛋白質,才能讓身體快速利用,所以她建議可以多吃蛋、魚、雞肉、豆漿、豆腐,因為相比之下,纖維跟肉不同,比較好消化吸收。

至於牛、豬肉等比較不好吸收的蛋白質,因為有不同的營養素,例如鐵質、礦物質等,偶爾還是要補充,或是配合其他的食物來均衡營養。

而桃園長庚健檢中心營養師陳昕玫說,含糖飲料、奶精、水果中的果糖,還有酒精,「這些很容易造成三酸甘油脂,如果有喝酒習慣,也會在分解過程中形成三酸甘油脂,久而久之也會容易囤積內臟脂肪,變成脂肪肝。」

所以除了多吃蛋白質之外,也要記得避開這些食物,才不會讓自己的身體長出內臟脂肪,導致看起來瘦,卻很不健康。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睡眠不足比膽固醇還可怕!科學研究發現:肝臟整個會被油包住

沒過重「內臟脂肪」卻超標罹癌率大增!美國國衛院:關鍵方法阻止可怕脂肪

不是只有脂肪肝要提防,教你3招檢查內臟脂肪厚不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