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一解封後疫情再起!九州醫院出現群聚感染、首爾500間學校緊急關閉

近期歐洲、部分亞洲疫情看似趨緩,各國慢慢對於生活鬆綁,但新冠病毒馬上又捲土重來。日本北九州有2家醫院發生群聚感染,造成至少43例確診,其中過半是感染原不明。另外南韓物流中心爆發群聚感染,且感染跡象持續擴大,南韓政府再度宣布關閉學校、公園、戲院,嚴防疫情擴散。

先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公開表示,全球都還在第一波的疫情當中,不能趨緩馬上解封。不料,日本政府25日才解除緊急狀態,但日本境內確診數創下半個月以來新高,且都出現群聚感染。

日本境內創半個月以來新高確診數

北九州市是當地的第二大城,人口規模僅次於鄰近的福岡市,但其中市內已經有2間醫院出現群聚感染,至少43人遭傳染,還有1名中學生確診,但有近半數病患的感染途徑不明。創下該市的史上最高單日紀錄,光這一週增加的病例數就已達到69人。市長北橋健治宣布,原定下週恢復正常的中小學校,也將全面改成半天並停止供餐。

曾經為疫情震盪區的東京,原本已下降的人數,這幾日又有攀升的現象,東京29日的新冠肺炎新增確診人數為22例,不但突破20人大關,是半個月來的最高紀錄,還連續四天增加,疫情有再度升溫的趨勢。

 南韓最大電商爆群聚!首爾急封500校

南韓從先前梨泰院的夜店群聚感染後,這起物流中心發生的感染情形,明顯已經向外擴散,累計受感染者已增至96例,且還有增加的趨勢。

由於疫情恐捲土重來,南韓政府緊急宣布,首爾內逾500間學校再度關閉,改採線上教學。即便有復學的國中小學,校方也把復課出勤率控制在3分之1以下,甚至有838所各級學校,延後原本復課的時間表,另外像博物館、美術館、戲院全又暫停開放。

類似一鬆懈後疫情升溫情況,其實不只在日韓兩國,德國先前也出現教堂百人群聚感染確診。到底該如何在政策鬆綁下,又能達到防疫作用,恐怕還是回歸到個人衛生要做足。只是民眾期盼想早日看到疫情尾聲,但恐怕還得再等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情可能再反撲!世界衛生組織:人類必須改善跟地球之間的關係

口罩自由買賣傳漲價!實名制第九波「續購」已開始,6/1全面預購別錯過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