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卡卡骨關節炎痛!研究:酪梨是「護膝糧食」有效減輕疼痛

台灣有關節炎困擾的患者約有350萬人,大多仍以關節軟骨退化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在60歲以上的人群中盛行率可達50%,不少醫師建議要從減重和改變生活習慣開始。但是其實天然食材中也有幫助,近年研究指出,酪梨還能幫助預防改善關節炎,且降低疼痛感。

「超級食物」具軟骨保護作用

酪梨的營養價值,近年來備受到關到高度關注,因為有優質的好脂肪,再加上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等,好處多到被稱為「超級食物」,除了減肥的人愛它,而他的營養價值對於關節炎痛的患者也是一大福音。

近年來多項國外研究,均指出因為關節炎影響數百萬人的日常生活,甚至是世界上常見導致殘障的原因之一,這樣的情形也產生龐大的社會經濟成本。研究專注在非藥物,而是利用飲食改變,例如多補充酪梨。

研究對於酪梨中的成分大豆非皂化物(ASU)和關節炎患者進一步分析

大豆非皂化物減緩疼痛下!延緩症狀發展

因為酪梨中的成分「大豆非皂化物(ASU)」能幫助抑制發炎,同時具有軟骨保護作用,提供關節軟骨營養修復,幫助體內生成膠原蛋白,合成代謝和抗分解代謝的特性。國外用來治療關節問題的用藥PIASCLEDINE 300,成分中就含有酪梨。

研究中指出,在臨床上對有膝蓋症狀或髖骨關節炎患者的隨機測試,發現有服用300mg ASU的人,都能減輕疼痛和僵硬,同時改善關節功能,也因此減少對止痛藥的依賴。

研究人員表示:「ASU是一種天然的,緩慢作用的藥物,不僅可以解決急性疼痛,還可以積極預防骨關節炎症狀的發展。」目的不僅在於治療疼痛,還在於預防疾病的發作。

iStock-954055394

蛋白質也是「增加軟組織」的好選擇!

只是攝取酪梨時特別要注意,因為它的果肉中有20%左右為脂肪,熱量非常的高,相當於每60克的果肉就等於一份油脂。依照國民營養攝取建議每人每天的油脂攝取量,女性為4份、男性5份。如果一顆200克的酪梨相當於3份的油脂量,因此一天攝取最好半顆到一顆就好。因為攝取過多容易變胖,體重增加後反對膝蓋又是一大負擔。

除了酪梨外,也可以補充蛋白質營養

另外,也可以增加攝取優質蛋白質,例如:十字花科蔬菜、深海魚類、黃豆、魚類、奶製品,也可以增加軟組織的生成,同時助長肌肉生成,加強肌肉力量保護關節,讓關節不會被迫一直出力、耗損,改善關節患者們的日常生活。

參考文獻

Management of Osteoarthritis with Avocado/Soybean Unsaponifiable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一圖簡單了解!4種關節炎發生原因及症狀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這兩招比吃葡萄糖胺還有效

關節老是莫名僵硬 出現喀喀聲?退化性關節炎的4大早期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