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不是決定一切的絕對要素!改善生活方式就能基因表現

科學上的新突破,為如何活得更年輕、更長壽提供了重要線索,建議你可以藉由從事某些行為來強化正面的環境線索。DNA 的改變雖然是緩慢的,但基因表現的調控卻可能快速產生變化—有時候是暫時的,有時候則是永久的。啟動或解除基因表現方式的基因調控變更可能是遺傳來的,又稱為表觀遺傳變化,讓你能夠將好的或壞的暴露因子遺傳給你的子孫。簡言之,指揮基因調控的目的不只是為了你自己,同時也是為了後代。

設想一對擁有相同基因藍圖的同卵雙胞胎兄弟。一個是A 型人格的投資銀行家兼超級馬拉松跑者,每天早上喝咖啡,晚上喝波本威士忌,儘管每晚都服用含Ambien成分的安眠藥,但還是不太能入眠;另一個搬去西藏當了僧侶,每天至少花五個小時靜思冥想。雙胞胎一號的新陳代謝會較快,壓力較大,因為酒精而導致大腦萎縮,也會因為睡眠不足導致復原能力較差,他很可能會較早死亡。雖然不需要去西藏當僧侶來讓自己減緩老化,但是從這兩個極端案例所得出的科學實證對於減緩老化的療程卻意義重大。每天都是一個讓自己更加年輕的嶄新機會。這就是表觀遺傳學令人興奮的承諾,而且不只是吃更多蔬菜或是在大自然漫步那種常識性的策略。

你大多數的選擇和習慣對科學家們—以及對你—而言,所代表的都是有助於預防和逆轉疾病的大好良機。舉例來說,你的家族或許沒有乳癌病史,然而,如果腸道中好菌和壞菌不平衡,就可能會製造出更多危險,具激發性的雌性素進而增加罹患風險,同時你也會製造較少的保護性雌性素降低罹患風險。結果是,你會一直循環利用雌性素,過度刺激雌性素受體,而這就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請記住,85 % 乳癌發生在沒有家族病史的女性身上,所以如果母親、外婆或阿姨沒有罹患乳癌,也請不要誤以為自己可以放心。你的腸道很可能在跟你作對,而你甚至渾然不知。

改變生活方式,像是減少酒精攝取、多運動、減重,就有機會重新為基因編碼,告訴身體去製造更多「好的」雌性素而不是「較不好的」雌性素。總而言之,雖然DNA 序列沒有改變,但非遺傳性的導火線卻可能讓基因出現異常表現。

※ 內容授權自《抗老聖經》,作者為莎拉.加特弗萊德,高寶書版出版。

延伸閱讀

抗老保養品的新寵「幹細胞」!一次看懂口服、塗抹式、侵入性的差異性

2020 年生技大未來!AI、基因編輯、流感萬靈丹正式展開產業革命

想有個人化的「精準醫療」 讓遺傳諮詢師帶你讀懂基因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