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不全是過敏引起!除了食物還有 7 種原因要特別注意

天氣一變,相信很多人都有「抓這裡也癢、抓那裡也癢」的經驗,一塊一塊的皮疹,又紅又腫,抓了也癢,不抓也癢,讓人非常困擾。而看了皮膚科醫師之後,可能會被診斷是「蕁麻疹」,有的人擦一擦藥就會好,但有些人卻會一直反覆發作,變成「慢性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有什麼不同?

急性蕁麻疹通常是因為外在的因素而引發,就像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吃了某種食物之後就突然發起疹子,或是被蚊蟲叮咬、接觸到特殊的過敏原而引起,多半發作幾個小時、最常幾天就會消失。 而慢性蕁麻疹通常跟自己的體質有關,有些人比較容易緊張、有壓力的時候就會出現蕁麻疹,或是荷爾蒙失調的時候也會引起蕁麻疹,會持續 6 週以上,每天身上都可能在不同的地方出現紅疹;有些人甚至會被一些特殊的過敏原給誘發,像是熱、汗水、或是太陽。

急性蕁麻疹的過敏原

在急性蕁麻疹中,大約只需要 2-3 天症狀就可以改善,如果沒有改善,通常不是食物過敏的問題,一定要再去詳細檢查。

一、食物過敏:在皮膚過敏的時候,醫師第一步通常會開「抗組織胺」,而通常抗組織胺對於蕁麻疹的效果很好,因為蕁麻疹的發作原因中,就有大量的組織胺。

而發酵過的食品通常含有較高的組織胺,像是發酵乳製品(起司、優格、優酪乳)、發酵豆製品(味噌、納豆)、醃製肉類(香腸、臘腸、火腿、培根)、泡菜、康普茶、酒類。此外,也有些食品會刺激身體釋放組織胺,像是花生、核桃、腰果等堅果,以及柑橘類水果、巧克力等,其實都不適合常常發作蕁麻疹的人食用。

二、藥物過敏:因為有些人會對咖啡因過敏,對於常見的止痛藥(可能含有咖啡因),或是類似作用的可待因、鴉片類止痛藥也會不太舒服。

三、蚊蟲叮咬:對於蚊子、跳蚤、蜜蜂等蚊蟲的叮咬,也有些人會對蚊蟲的口水或是毒液有過敏反應,如果被咬了之後出現巨大的紅腫、搔癢,就代表有過敏;但如果這個過敏越長越大、越來越癢,或是會感覺疼痛、呼吸急促,可能誘發了太強烈的過敏反應,建議馬上就醫。

四、一般常見過敏原接觸:像是常見的塵蟎、乳膠、花粉、動物唾液、蕁麻植物,有些人不只是會讓呼吸道過敏,皮膚也會過敏,所以沾到之後就會起小疹子,覺得很癢。

五、感染:像是A型鏈球菌、黴漿菌、鼻竇炎肝炎、EB 病毒等病毒都可能導致皮膚過敏,尤其容易發生在12歲以下的小孩子身上,所以只要蕁麻疹發作 2-3 天之後,擦藥沒有好轉,就可能是其他問題,最好再次就醫檢查。

慢性蕁麻疹的過敏原

在慢性蕁麻疹中,有60~70%左右是找不到原因,只能歸類為「體質」問題,但可以靠著減少接觸過敏原而慢慢改善;剩下則有30%左右的人,會因為冷刺激、運動、洗熱水澡、流汗、皮膚壓力等原因而引起蕁麻疹。

一、冷、熱的改變、或運動、情緒變化:有些人會對溫度比較敏感,天氣變冷,原本過敏的位置就可能再度誘發。 不過對於熱比較敏感的人比較常見,又稱為「膽鹼型蕁麻疹」,是對身體負責在溫度上升時調節溫度的激素「乙醯膽鹼」過敏,所以不管是運動、緊張、焦慮、憂鬱、曬太陽等,只要體溫上升,就有可能觸發這種「癢」。 而這種癢也可能是全身性的,所以不只會在流汗的部位發癢,甚至可能引起呼吸困難,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freepik

二、皮膚承受壓力或有久治不癒的傷口 在頻繁用手搬重物、抓握東西,或是走路走很久之後,皮膚會長繭、磨破皮,有些人可能對這個會過敏,所以會覺得特別癢,甚至真的出現紅疹;也有些人傷口久治不癒,其實也跟自體免疫系統相關,所以容易感覺很癢。

三、其他免疫疾病 台灣研究統計,約有1/4的慢性蕁麻疹患者,本來都找不出原因,但其實是「免疫系統」問題導致,其中最多的就是自體免疫甲狀腺炎,第二是修格連氏症(又稱乾燥症),再來像是血管炎、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甚至是腫瘤都有可能造成蕁麻疹,建議只要慢性蕁麻疹超過6星期反覆發生者,要到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進一步檢查。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蕁麻疹一變天就發作!這7種含有「組織胺」的食物別再吃了
全身起紅疹、癢到睡不著!孩子蕁麻疹一直治不好,竟然是黴漿菌感染
老是蕁麻疹發作可能是對「鎳」過敏 一張表教你看懂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