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國看這裡!「國研院社交距離計步器」一表看懂各國安全與否

國內慢慢解封,更多國人期待何時開放邊境,為了此議題指揮中心也常常做出回應,但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國際上的情勢,科技部下的國家實驗研究院日前運用各國確診數據,製作出「國際社交距離計步器」,以「紅綠燈」5個顏色的燈號呈現,更了解台灣與各國恢復交流的距離。

5個燈號警示各國是否安全!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超過600萬人確診,而這個數目也還在持續上升,雖然台灣已經連續50天沒有本土個案,但邊境上的開放恐怕急不得。

為此,國家實驗研究院運用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各國即時確診數據,加以進一步大數據分析後,建立出台灣與世界恢復交流的門檻距離「國研院社交距離計步器」,並透過5個燈號呈現,包括綠、淺綠、黃、橘、紅等,顯示距離恢復到該國正常交流還有多遠。

綠燈代表容易恢復交流,紅燈則是相對困難,而每一個燈號之間差距10倍。舉例來說,台灣零確診是呈現灰色,先前指揮中心坦言也許會從越南、紐西蘭等國來進行第一步的開放,這兩國均呈現深綠燈,相距只有1-2步,代表容易恢復交流。反觀與美國則是差了近17.4萬步,且為紅燈警示,代表恢復交流是相對困難。

「解封指數」也圖表化呈現

對於這項研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國研院國做的各種標示及警示,對於我們作為未來防疫、跟邊境上的管理是一個參考依據。」只是國際社交距離計步器仍只是提供民眾參考,更清楚了解各國目前疫情嚴重程度,邊境開放與否仍要由疫情指揮中心評估決定。

但除了各國疫情外,國研院網站內更依據台大公衛所的內容,點出各國解封指數,甚至還有近一步解析解封指數日如何運算,讓民眾更近一步了解全球最新疫情進度。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學者盼組成「國際旅遊聯盟」!莊人祥:會將全球依疫情風險分類為四大項

全球確診達600萬人!新熱點往發展中國家擴散,疫情進入新階段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