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當心這四大併發症上身

iStock 照片檔 ID:478490896

陳亦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老張是個糖尿病的老病號,最近突然發覺自己視力嚴重退化,起初以為是因為年紀大了而導致的「視茫茫」,結果跑了一趟醫院檢查,醫師確診是因糖尿病而引發的視網膜病變,得了俗稱「糖尿眼」的眼底病變。老陳的例子並非特例,根據醫界的統計,糖尿病患約有40%都有不同程度「糖尿上眼」的問題,而且得了糖尿病的人,失明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5倍,成了失明的高風險群。

糖尿病讓人聞之色變的四大併發症

而「糖尿眼」只是糖尿病患者所可能碰上麻煩的慢性併發症之一,事實上,糖尿病友可能面臨「大血管病變」、「小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與「足部病變」等四大慢性併發症,每種併發症發作起來都能讓人痛苦萬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危及生命。

大血管病變

「大血管病變」是糖尿病患最主要的死因,包括所謂的「糖尿心」與「糖尿腦」。臨床表現是胸悶、胸痛、呼吸急促、腦中風、皮膚溫度變冷、脈博變弱或消失。根據醫界統計,糖尿病患者得到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2到4倍,更有1/4的糖尿病患最終是死於心(腦)血管疾病。

小血管病變

「小血管病變」則是包括「糖尿眼」與「糖尿腎」,成為造成糖尿病患失明與尿毒症的主因。「糖尿眼」初期是視力模糊,進而造成視力缺損的「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甚至失明;「糖尿腎」初期則是「蛋白尿」,其後因為肌酸酐逐漸上升而嚴重演變成為尿毒病。

一般而言,患上糖尿病超過十年較易引發併發症,但引發腎衰竭則是在糖尿病初期就會出症狀。根據非正式統計,有1/3的糖尿病患者會患上腎病,其中約50%最後都面臨終生洗腎的命運。

神經病變

「神經病變」則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包括「周邊神經病變」、「自律神經病變」與「局部神經病變」,臨床表現則是有溫覺與痛覺變差、肌肉無力、對運動反應性差、姿勢性低血壓、腹脹、反胃、便秘或腹瀉、排尿困難或尿失禁、異常出汗、風濕性關節炎、陽萎等病症。而因為神經病變引發的神經痛往往在夜間加劇,有時甚至會痛至被衣服輕輕觸到也會感到痛得要命,更有人因此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得了憂鬱症或焦慮症

罹患糖尿病10年後發生神經病變的機率大約有5成。而根據統計,70%的糖尿病患者有皮膚感染問題;64%的患者會出現性功能障礙;而糖尿病患得到牙周病的機會也比普通人高出3倍之多。

足部病變

「足部病變」就是俗稱的「糖尿腳」,是造成非創傷性病患截肢的最大原因。糖尿病患因為血管與神經病變導致足部變形、形成壓力點、感染而造成不易癒合的傷口甚至造成壞疽。根據統計,糖尿病患者截肢的機會比普通人高出15-40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