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子宮肌瘤都與它有關!醫師:改用「替代品」避開7大環境荷爾蒙

日常生活中,不管用的、吃的、喝的、擦得其時都潛藏著人造化學物質,在與人體接觸後在身體和性荷爾蒙的受體(estrogen receptor)結合,引起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就是俗稱的「環境荷爾蒙」,或是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物質。在不知不覺中,環境荷爾蒙的接觸與誤食,也是誘發癌症、各種疾病的原因之一。

「在我的功能醫學門診中,近期已出現多個30-50歲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的女性」林邵臻醫師分享,其中患者不只是女性,她指出也有男性50多歲罹患前列腺癌,而這些患者經由功能醫學檢測後發現,體內都有「環境荷爾蒙」或是「重金屬」蓄積的問題。

七大類常接觸環境荷爾蒙

只是影響人類的環境荷爾蒙在一般民眾生活中,無所不在。林邵臻醫師舉例,像是每天吃外食的容器幾乎都有,紙杯、紙便當盒含有烷基酚,另外兒童的玩具中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的環境荷爾蒙。

常影響人類的環境荷爾蒙/資料來源:林邵臻醫師
  • 雙酚A:是環境中常見的毒性化學物質,在人體內會干擾性荷爾蒙,造成其功能混亂,除了會影響生殖及發育外,已知與成人的第2型糖尿病及心臟疾病有關。還好雙酚A在人體內之代謝較快,半衰期只有1天,大約7-10天就可以完全排出體外,但若長期而持續的攝入,仍是有害健康。
    我國食藥署建議,民眾在使用食品容器具時,一、避免使用塑膠材質容器具進行加熱或長時間之陽光直接曝曬;二、使用後發現有刮傷、霧面或變形時,應立即更換。
  • 鄰苯二甲酸鹽:許多塑膠產品會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做為塑化劑,也會用在香水、化妝品、保養品當中。在人體內的半衰期大約3-5天,但因為日常生活中碰觸機會高,應仔細檢查標籤內容並避免使用。

男性、女性前五大環境荷爾蒙造成疾病!

林邵臻醫師強調:「在年輕時就罹患荷爾蒙類別癌症的病人,環境荷爾蒙是個非常重要的風險因子。」因此也進一步列舉出男性、女性容易因為環境荷爾蒙所導致的疾病。

對女性來說,環境荷爾蒙會導致:

  1. 乳癌
  2. 乳房纖維囊腫
  3.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4. 子宮內膜異位
  5. 子宮肌瘤

對男性來說,則會造成:

  1. 精子量下降
  2. 睪丸癌
  3. 生殖組織畸形
  4. 前列腺疾病
  5. 女性化

遠離環境荷爾蒙!不忘減少體內脂肪

通常人類會經由飲用水、攝取食物、日用品接觸等方式進入人體內,導致影響人體生理機能。林邵臻醫師建議:「想要減少環境荷爾蒙對身體的影響,就是要減少接觸,可以利用替代物品。」

此外,醫師也提到除了減少接觸外,更重要也要減少體內脂肪的蓄積,因為環境荷爾蒙屬於是脂溶性物質,容易蓄積在內臟及脂肪中,同時應該增強肝臟的解毒能力。

【林邵臻醫師小檔案】

  • 現職:長安醫院神經整合治療中心主任林邵臻醫師
  • 專長:神經內科、睡眠醫學、功能醫學、順勢醫學、營養治療、自然醫學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年輕乳癌激增 晚生少生、環境賀爾蒙曝露及內臟肥胖是主因

10年內成長最快的女性癌「子宮內膜異位癌」!環境中的「塑化劑」是關鍵致病因子

經血過多、子宮長肌瘤可能跟「食物」有關!婦產科醫師教如何避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