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秒還正常下一秒卻行為異常像是換一個人?很可能是右腦中風所造成的!

近期傳出多起名人因腦中風而逝世的消息,而且年齡都介於 40 ~ 50 歲左右,尤其中風來得非常突然,常常讓大家感到措手不及!

根據衛福部所公佈的資料,平均每 47 分鐘就有 1 人會死於腦中風,大家都以為腦中風是屬於冬天才容易發作的疾病,這是因為天冷導致血管明顯收縮,進而增加中風機率所致。但在臨床上,夏天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並不會少於冬天。

腦中風又可分為2大部位、2大類型

腦中風的簡單定義為「腦部的血液循環出現問題,導致腦部功能損傷的疾病」,又可分為梗塞型(缺血)及出血型兩大類,而大部分的腦中風以「梗塞型」為最大佔比。

當腦部血管硬化或出現血栓時,尤其當血栓隨著血液到處流動,隨時會在大腦裡的某一處血管中卡住,導致周圍腦組織壞死和功能失調,所以腦中風就像顆不定時炸彈一樣,明明人前一刻還好好的,但下一刻卻出現眼歪嘴斜、半邊身體無力、講話含糊不清等異常現象。

腦中風又可分為2大部位、2大類型。

而大腦被分為左、右腦,分別掌管不同的功能,左腦是我們的語言中心,而右腦則為感官中心,會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分析事物,掌管空間認知,兩個半腦相為互補。雖然左、右腦發生中風的機率是差不多的,但是右腦中風卻容易被人忽略!

這是因為左腦中風所出現的症狀較為典型,像是大家熟知的說話含糊不清、半側手腳麻木無力、眼歪嘴斜等。右腦中風的話是可以正常說話的,但會出現左側視野缺損的情形,也就是雙眼看出去的畫面,左半邊是看不到的,再加上右腦掌管空間認知,於是會發生明明在熟悉的空間裡走著,卻會撞上牆的情形,另外也可能會出現安靜不語、眼神怪異、走路時左邊不太靈活等細微異常現象。

就是因為和左腦中風所出現的症狀有所不同,使得右腦中風容易被大家忽略。所以當家中有人忽然出現撞牆,或者是突然的思想混亂、性情大變、失去記憶力等情形,就要高度懷疑可能是右腦中風了,需要趕緊到急診進行相關檢查及治療!

出現中風症狀就需要立即至急診求治。

把握黃金3小時治療期

當出現梗塞性腦中風時,最常見的治療就是施打血栓溶解劑,在症狀發生後到打上血栓溶解劑,時間控制在 3 小時內的話,就能增加 30%的復原機會,讓中風所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然後經由規律的復健,是能夠讓患者恢復到獨立且自主活動的狀態,是不需要別人在旁照料。但每個人的復原程度,需要視就醫速度、中風程度、復健情形而定,並非每個人都會有一樣的復原情形。

參考來源:

林志豪醫生 –【病例聊知識】右大腦梗塞型中風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當心暈眩伴隨噁心想吐,可能是小腦中風

天氣越熱偏頭痛的次數也跟著上升!避免頭痛發作這些預防不可少

2020年是「健康注意年」!盤點近3個月離世的台灣名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