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芒種」注意皮膚、腸胃疾病!中醫師養生秘訣:喝綠豆水清熱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6月5日便是夏季的第三個節氣「芒種」,這個時節穀物開出了芒花而得名,通常芒種都是在端午節前後,宣告是典型的夏季氣候開始,因為溫度高、濕度高讓人容易覺得疲倦,中醫師點出這時容易有皮膚、腸胃問題,飲食可以多選擇健脾去濕、清熱、消暑類的食物。

從中醫來看,夏天一轉熱悶熱、濕熱,皮膚性、腸胃性疾病就相對變多。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這樣子在臨床上常常看到皮膚症狀患者比較多、尤其臉上很會出油長痘,或是一出汗後引發異味性皮膚,手軸關節出現紅癢,這樣症狀會比較多。另外,中暑的病人也會變多,肩頸很緊、想吐、拉肚子。因此飲食特別該健脾去濕、清熱、消暑。

當令水果偏甜皮膚易發炎者要少吃

當令蔬果一直都是養生的必要選首選,但因為現在芒果、荔枝偏甜,中醫師吳明珠提醒,是可以多吃當令水果,但因為這些都屬於比較偏甜的,如果你是皮膚正在發炎的人,就不適合多吃,可以選擇改吃瓜果類。

多補水的食物,瓜果類就是很好的選擇:絲瓜、苦瓜、冬瓜、胡瓜、西瓜、蘆薈、秋葵等,可以利尿、清熱、化痰、解渴等功效。但如果是脾胃虛寒,陽氣不足的人則不要一次吃太多。

皮膚發炎患者,選擇飲食時該更謹慎

中醫師:自製「綠豆水」清熱消暑

中醫師吳明珠也分享,像是愛玉、仙草、綠豆湯、綠豆薏仁也滿多人喜歡吃,但因為偏涼也容易拉肚子,不妨選擇「綠豆水」也一樣解清熱。

尤其如果是濕熱、舌苔比較厚的的人,醫師建議說只喝綠豆水就好,不要把綠豆煮開。製作的方法也很簡單,把綠豆洗完之後,泡在溫熱的水中會釋放出葉綠素,泡到綠豆湯汁液體變成淺綠色的時候,取出綠豆水,放涼後冰冰箱冷藏即可飲用。切記不要把綠豆煮開,因為煮開之後會有澱粉,所以會偏濕一點。

只是過去紅豆水也曾經紅極一時,那紅豆是否有同樣效果,吳醫師解釋,因為綠豆偏清熱、紅豆比較偏利水,雖然這兩個都有利水,但夏天來講話,綠豆清熱的效果會比紅豆大。《本草綱目》中也記載綠豆,能補益元氣,調和五臟。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的功效。

自製綠豆水在夏日是個不錯的消暑選擇

夏季作息該「晚睡早起」

由於夏季天氣很悶熱,加上白天時間比較長,飲食清淡外,作息也需要跟著調整,吳明珠建議可以「晚睡早起」,但稍微晚也不要超過12點,可以早一點起床。在下午的時候可以睡個午覺,安寧精神,但不要睡超過40分鐘,容易影響到晚間正常睡眠時間。

【吳明珠醫師小檔案】

  • 現職: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 專長:內婦兒科、調養身體(疲勞、氣虛)、改善過敏體質、生長遲緩、中醫減重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中醫減肥秘訣:「枸杞+4顆紅棗」想復胖都難!

春夏濕氣重侵犯人體五部位!中醫飲食兩準改善精神懶散

小滿養生之道多吃苦味食物!「防熱去濕」水腫者宜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