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免疫疾病將會終生服藥?幹細胞療法有望平息體內免疫之亂!

「自體免疫疾病」可能有許多人對它感到陌生,但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自體免疫疾病只是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腸胃道疾病而已,推估台灣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為此疾病所苦。

最令人頭痛的自體免疫疾病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免疫系統應該是要攻擊外來病菌,以保衛身體出現異常的情形。但是在一些特殊情況下,這些應當攻擊外來物的免疫系統卻反攻擊自己的正常細胞,導致細胞死亡或體內發炎的情形,這就是所謂的「自體免疫疾病」,通常又可區分為「免疫細胞直接攻擊」及「由免疫細胞製造的抗體攻擊」2 種類型。

而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外,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甚至連第一型糖尿病都與自體免疫有關。

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資料提供:健眾細胞生醫

直至目前為止,醫學上還無法完全明白,為什麼免疫系統會出現攻打自己的情形?再加上自體免疫疾病涵蓋多達 80 幾種的病症,使得在治療上往往都採取緩解症狀為主,無法達到真正的根治。

所以當病人確診後,通常都展開一段長時間倚靠藥物,才能抑制因自體免疫過強所導致的炎症反應,如發燒、多處關節的腫脹疼痛、下背痛、皮膚乾癢或出現皮疹、嘴破、落髮等不適症狀。

研究發現:細胞療法有望改善自體免疫疾病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在節目《Heho Topics》中表示,在近期非常受到關注的細胞療法,有發現到間充質幹細胞有助於改善免疫系統攻打自己健康細胞的情形,進而讓自體免疫疾病的病症獲得改善,甚至有可能讓患者不再倚賴藥物喔!

這是因為間充質幹細胞具有下列 3 大特性:

1. 分化作用

張薏雯博士表示有組織、器官出現缺陷的時候,間充質幹細胞可幫助受損的部位進行修補,像是皮膚、骨頭、肌肉等組織出現缺損的話,就會協助該處進行修復的作用。簡單來說,就是達到組織、器官再生的一個功能。

2. 免疫調節

在研究中間充質幹細胞被發現,具有一個很好的免疫調節作用,並不是去增強或減弱人體免疫系統,而是去幫助免疫細胞,如NK細胞、樹突細胞、T細胞、B細胞等,幫助它們「調節」到一個最平衡的狀態,以維持身體機能正常的運作。

3. 旁分泌效應

「什麼叫旁分泌呢?」張薏雯博士表示當間充質幹細胞抵達受損組織時,一個是通過直接分化來修復受損細胞,另一種就是透過旁分泌效應來促進組織再生修復,在細胞學中也稱為「幹細胞釋放因子的過程」。

就好像是幹細胞派出了許多的傳令官,去告訴來支援的軍隊要怎麼去攻打敵人,當旁分泌完整的將作戰策略傳給周圍的細胞,改變原本細胞的行為,進而啟動再生的作用。

就以上 3 大特性,在美國或是其他國家已有許多研究指出,當間充質幹細胞使用到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身上時,都會發現它對於免疫調節及症狀改善都有很大的幫助,於是可以期待細胞療法有望成為自體免疫疾病免除終生服藥的最新療法!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影/不斷增強免疫力身體就健康?這觀念大錯特錯!「剛剛好」才是不易生病關鍵

免疫力太強太弱都不好!3種營養素幫助調控免疫力

醫師:別再說感冒是因免疫力差!免疫力低下者有3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