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有4成腎臟出問題!醫師:除了血糖還要記得定期檢查腎功能

以往提到台灣的「國病」,大家都會想到肝病、腎病,但隨著糖尿病患人口突破200萬,糖尿病已經成為新一代的國病。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統計的「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已經超過11%,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30萬人。

而糖尿病是「慢」性病,病程可以持續10~20年,甚至跟著一輩子,而最可怕的隱形殺手則是「併發症」,因為糖尿病初期多數沒有症狀,導致病一步一步「擴」及全身。

根據健保署統計,有接近4成的糖尿病患都在基層診所就診與治療,相比大醫院,基層診所便利性、可近性和持續性都更高,可協助穩定控制糖尿病病情,所以只要基層照護做得好,台灣是可以擺脫「糖尿病之國」的。

但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協同全台43家訓練有素的糖尿病照護專業診所,首次對7200位糖友進行糖尿病照護普查,結果發現,糖友近70%合併高血壓,超過40%合併慢性腎臟病(出現尿蛋白或腎絲球過濾率<60mL/min/1.73m2),甚至超過8成合併高脂血症。

iStock-950694482

三高(血糖、血脂、血壓)是糖尿病友最大威脅!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醫師陳宏麟舉例,有一名今年才40多歲的李先生,雖然早在30歲那年就確診糖尿病,但平時沒有好好控制血糖,5年前再來到基層診所就診時,已合併有蛋白尿及腎功能異常問題,最終「永久洗腎」。

「這樣的案例幾乎每天都發生,但如果能掌握黃金治療期,及早使用合適的治療方式,做好器官保護,可能情況將大為不同。」陳宏麟表示,像是另一名46歲張老師(化名),於診所檢查時發現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12%(糖尿病友最好控制到6.5%),但先注射胰島素,等情況穩定後搭配適當的口服降糖藥物,不僅糖化血色素降為6.5%、體重控制良好,配合飲食、運動,可以過著跟之前差不多的生活。

李洮俊診所醫師李洮俊則進一步說明,「及時篩、腎心安」計畫預計於2020年底前協同100家診所合作,同時響應糖尿病學會提出的「控糖321」照護新觀念:

  1. 定期監測飯前、飯後血糖和糖化血色素「3」個數據。
  2. 監測有無微蛋白尿和檢測腎絲球過濾率「2」個腎功能指標。
  3. 並早期控制三高,「1」定預防心衰竭合併症。

為了達成這些目標,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要選用適合自己的藥物,像是SGLT2抑制劑這款藥物,可以降低心衰竭住院的風險,同時減少心肌梗塞等心血管不良的事件,同時也可以減少45%的腎臟病變風險,就很適合有腎臟病高風險的糖友使用。

「了解自身的高風險因子、並提升自我照護意識,才能找到最適合治療的方案。」李洮俊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症超多!要避免併發症,3大篩檢一定要做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15種習慣中3條就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