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假亂真,教你辨別9種假性糖尿病!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阿豪最近尿尿的時候發現,不小心滴在小便斗外的尿液會招來螞蟻,尿檢時出現了陽性反應,但抽血驗血糖卻發現沒有罹病,原來他是假性糖尿病

什麼是假性糖尿病?

正常人每天會從尿中排出32~93毫克的葡萄糖,當每天從尿中排出超過150毫克的葡萄糖時,尿糖檢測呈陽性反應,稱為糖尿;糖尿病是由遺傳、內分泌功能紊亂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和脂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症狀,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

而假性糖尿病是指利用硫酸銅檢測尿液時,尿中的尿酸、葡萄糖醛酸或一些隨尿排泄的藥物使檢測呈陽性反應;或民眾出現了一些糖尿病的症狀,而實際上這種病卻不屬於糖尿病的範疇。若僅依靠糖尿來診斷是否患糖尿病是不夠全面和準確的,需要進行胰島功能檢查,經專科醫生檢查評估後,才能確診。

常見的假性糖尿病有哪些?怎麼辨別真假?

1.早期糖尿病:餐後2小時後量測指尖的血糖,超過7.8mmol/l ,但抽取靜脈血的糖化血色素在6.4(說法不一)以下,可歸類於早期糖尿病,也是所謂的假性糖尿病,此時如果對症治療或者調理是可以恢復的。一旦糖化血色素超過6.4,則診斷為糖尿病。

2.攝取碳水化合物過多:少數正常人在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後,因小腸吸收糖過快而負荷過重,也會出現假性糖尿病的現象。

3.甲狀腺功能亢進症者:患者餐後血糖明顯增高並出現尿糖,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會加速腸壁的血流,使食物中糖的吸收增加。此症,糖耐量試驗也可能會異常,但不是真的糖尿病,判斷的標準為此症患者通常會伴隨怕熱、多汗、失眠、緊張焦慮等高代謝的症狀。

4.腎上腺皮質激素性糖尿病:某些疾病的治療過程中,會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會引起糖尿病的症狀。判斷點為高血糖及尿糖陽性反應出現在飯後,空腹時為正常;在糖耐量檢測時也正常,也沒有糖尿病常見的吃多、喝多、尿多和體重減輕的三多一少症狀。這種假性糖尿病,通常會在停用激素後會恢復正常。

5.肢端肥大症病人:患者因生長激素分泌過盛引起糖代謝紊亂所致。主要的辨別點在於,會先出現肢端肥大症狀後才出現糖尿病症狀,且失控的血糖和尿糖很難被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控制。但某些患者會因腦下垂體前葉的退行性病變,使得糖尿病症狀自行消失。

6.肝功能不全病患:因為這類型的病人,體內利用果糖和半乳糖的功能失常,血中濃度過高,有時也會出現果糖尿或半乳糖尿,這些都與糖尿病因胰島素失調造成的尿糖不同。

7.柯興氏綜合症:又稱皮質醇增多症。因腎上腺皮質激素異常,使胰島素功能出現問題,故患本病時可出現糖尿病。採用葡萄糖-胰島素耐量試驗,可分辨是否真的得糖尿病。

8.嗜鉻細胞瘤病患:病人罹患此腫瘤時,因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致使磷酸化酶活性加強,促使形成肝糖的物質降解為葡萄糖進入血液循環。

9.胰島α細胞瘤病患:胰島α細胞產生胰高血糖素,後者能迅速讓肝糖來源物質分解而升高血糖,作用比腎上腺皮質激素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