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解禁下什麼時候該戴口罩?從這5大項一次明瞭

昨天開始是國內大解封的日子,不少店家、遊樂場、雙鐵也都湧現人潮,但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再三強調,至少還是要有8成的人戴口罩,即便解封但搭乘北捷的人幾乎還是全都戴起口罩,短時間維護個人衛生習慣仍不能少,尤其日常生活中這5大項目更是關鍵:

1.大眾運輸:

捷運、台鐵、高鐵、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可保持社交距離,就不用戴口罩,但進站時仍須量體溫、戴口罩。尤其已開放台鐵、高鐵車廂內可在列車上飲食,並恢復販售列車便當,雙鐵可販售自由座或站票。國內航班部分,可開放飲食、恢復機上飲料供應。

北北基宜桃今天起實施進車站閘門、上公車時仍要先戴口罩、量體溫,進站或上車後若可維持社交距離,或適當阻隔設施,可不戴口罩。

2. 餐飲:

用餐本來就很難戴著口罩,只是餐廳不再限制顧客人數,但仍需加設隔板,桌椅也要維持適當距離。過去因為限制人數,讓原本預定的婚宴被迫取消,如今只要做好社交距離、實聯制,不再限制人數。

3.藝文活動、體育賽事:

電影院不再強制梅花座,人數不能超過100人,但還是會維持進場量體溫、噴酒精消毒及戴口罩等措施。文化部更特別在臉書上傳一部影片,向台灣大眾宣告藝文活動重新展開。

中華職棒在維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不再限制入場人數,座位仍採梅花座,球迷除了離開座位走動,進場看球不再需要全程戴口罩,並開放販售食物。

4.邊境鬆綁:

境外人士入境優先名單只有經貿產業、人道救援等,境外生也尚未開放。目前商務來台還是以個案處理,極低風險國家商務來台,入境後居家檢疫的時間從14天縮短至5天、低風險國家則縮短至10天。至於國家與國家的開放仍需視疫情而定,雖然有諸多討論,但目前還沒有定案。

陳時中強調:「開放邊境除了擔心台灣民眾到國外可能染疫,也怕外國人帶病進來,國際旅遊順序會排在比較後面,現在是國內旅遊業擴大內需的好時機,內需也是非常重要的經濟活動。」

5.廟宇遶境:

每年最盛大的廟宇繞境,因為疫情暫時停擺,白沙屯拱天宮、鎮瀾宮尚未決定恢復遶境日期,指揮中心建議遶境的人數以1000人為原則,也比較好掌握實際參與人數,一樣不能保持社交距離要戴起口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

台灣解禁!陳時中總結期中報告:8 成以上民眾戴口罩,台灣防疫才不會倒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