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到底能不能根治?好好控制血糖能夠「痊癒」嗎?

糖尿病」是台灣的新國病,有超過4成的腎臟病患是因為糖尿病而導致洗腎,可以說台灣「洗腎王國」的稱號,有一半是因為糖尿病的貢獻。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統計的「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已經超過11%,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30萬人。而糖尿病患者最想要知道的就是,「糖尿病到底能不能根治?難道好好控制血糖,還不能讓糖尿病痊癒嗎?」

iStock-916252260

在診斷糖尿病的時候,胰島細胞的功能就只剩下一半

雖然在確診糖尿病之後,血糖可以用藥物、用飲食、用運動來協助控制在標準值,但卻並不代表糖尿病「痊癒」了,更正確的來說,其實目前還沒有任何可以讓糖尿病痊癒的辦法。

而糖尿病之所以很難痊癒,是因為負責分泌胰島素來幫助血糖控制的「胰島細胞」,如果失去功能之後,就無法再度恢復;根據一項針對第二型糖尿病最大規模、歷時最久的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結果顯示,在第一次診斷出糖尿病時,患者的胰島細胞功能大約只剩下一半,而且隨著病程進展,每年會下降4%,等於罹患糖尿病10年後,胰島細胞功能只剩下10%。

所以即使在確診糖尿病之後,很認真的控制血糖,也不能讓已經失去功能的那一半胰島細胞恢復,也不能像以前一樣都不在意飲食、運動,只要稍不注意,血糖就很可能飆升,自然沒辦法說是「痊癒」的狀態。

 3 種幫助維持剩餘胰島細胞功能的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舜禾說,糖尿病就像是近視眼,一旦出現後,就會伴隨病人一輩子,但是糖尿病雖然無法被治癒,卻有機會可以緩解。

而有多少機會能緩解,取決於胰島細胞剩餘的能力,就像是工廠裡的員工一樣,如果血糖一直很高,讓他們一直超時工作,最後員工過勞,只好離職,那胰島細胞就會不斷的失去功能。

所以想要避免員工過勞,可以用 3 種方法進行,第一,是增加員工數量,第二,減少工作量,第三,提升每個員工的能力。

第一:增加員工數量(打胰島素)

很多人會覺得「打胰島素」代表病情很嚴重,但其實在剛診斷糖尿病的時候,正是身體對胰島素還保持一定程度敏感度的時候,只要施打胰島素,等於增加工廠的「員工數量」,讓他們把過多的工作(血糖)處理完,這些臨時叫來幫忙的員工(打胰島素)也不需要一直做,但原本的員工(胰島細胞)也不會過勞。

所以在診斷為糖尿病的初期時,給予短時間、積極的胰島素治療,反而有相當大的機會可以維持住胰島細胞的功能,甚至在未來1~2年時,不需要任何藥物治療,更能延緩未來只能施打胰島素來勉強控制的時間。

第二:減少工作量(控制吃進身體的糖分)

當然,控制吃進身體的糖分,可以減少胰島細胞要不斷分泌胰島素的工作狀況,自然能給胰島細胞休息的時間,建議要遵照以下幾點:

  • 絕對不吃精緻糖(甜點、含糖飲料)
  • 每餐只吃一碗飯,或是相同糖分的澱粉主食
  • 三餐定時、定量,避免少量多餐

iStock-1087718654

第三:提升每個員工的能力(提升胰島素的敏感度)

王舜禾說明,剛診斷糖尿病的人,因為胰島細胞能力都還有一定程度,所以在大幅度減重後(體重的10%以上),可以改善身體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更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達到緩解狀態,同時也大大地改善生活品質、脂肪肝、性功能及減少心血管風險。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口渴、頻尿是得了糖尿病嗎?用一張表自我檢測11項症狀!

「糖尿病前期」有4項危險指標 研究告訴你:用曬太陽方式逆轉!

口渴、頻尿是得了糖尿病嗎?用一張表自我檢測11項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