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研究患者血清特徵!有望預測輕症患者惡化可能性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雖然7、8成的患者都屬於輕症居多,但有不少仍從輕症演變成重症。各國科學家們積極釐清到底有什麼關鍵因素,其中浙江西湖大學一項最新研究刊登在《細胞》期刊上,他們從確診者中的血液蛋白質和代謝物分子檢測,發現多種獨特的分子變化,這樣的發現有助於未來預測輕症患者走向重症發展走向。

此項研究刊登在《Cell》期刊

重症患者血清存獨特分子變化

根據陸媒《科技日報》報導指出,研究團隊對99份病毒已經滅活的血清進行分析,而這些血清被分為對照(健康)組、疑似但實為普通流感組、新冠感染輕症組、新冠感染重症組。利用高解像度質譜設備,取得血清樣本中的蛋白質組和代謝組譜圖,從中發現輕症患者和重症患者的血清表現明顯不一樣。

研究結果顯示,比起輕症患者,重症患者出現93種特有的蛋白,204個特徵性改變的代謝分子,其中與患者體內的血小板脫顆粒、白血球細胞等有關。此外,重症患者體內有100多種氨基酸及100多種脂質均出現顯著減少,研究團隊推測可能是病毒迅速擴增所導致。

有望推測輕症患者病情演變

研究團隊基於分析數據的基礎上,篩選出重症患者特徵性的22個蛋白質和7個代謝物。血清樣本成分符合這一組合的患者,主要研究者郭天南認為:「當患者細胞符合上述重症患者特徵,很大機會惡化成重症患者。」

這項發現有望用於推測患者病情演化的預測,同時也提供臨床醫師更多資源進行診斷。但該結果還需要更多臨床及實驗的驗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

新冠全球大流行!醫師:攝取維生素D比以往來得更重要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