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喝零卡汽水可避免糖過量?研究:反讓身體吸收更多熱量、中風與失智機率增3倍

含有二氧化碳的汽水深受大家的喜愛,在聚餐的場合是不可少的飲品選項之一,但它最大的缺點就是含糖量很高,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所以廠商也為了這群不想攝取過多糖分的客群,推出了無糖版,讓大家覺得自己沒有喝進這麼多的糖份!

零卡汽水的真相

細看無糖汽水的成分表,會發現以下這些東西的存在:

1. 阿斯巴甜(Aspartane)

2. 醋磺內酯甲(ACE-K)

3. 蔗糖素(sucralose)

以上 3 種都屬於「人工甜味劑」,也就是俗稱的「代糖」,它們都具有低熱量的特性,加上只要少用量,就可以讓人喝起來與正常糖一樣的甜,藉此滿足了人對於「糖」的渴望。尤其阿斯巴甜每公克的熱量為 4 大卡,所以大幅降低了汽水的熱量,所以零卡汽水成為了減重者想喝汽水時的最佳選擇。

但是喝零卡可樂對於減重具有幫助這個想法,其實是錯誤的!來自美國知名醫學中心-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營養衛教資料顯示,喝零卡汽水在短期內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但長期下來恐會導致身體對於高熱量食物的需求大增!

零卡汽水反讓身體吸收更多熱量!

研究:喝零卡飲料更容易增胖

克利夫蘭診所的營養師 Kristin Kirkpatrick 表示,有些研究證實了大腦對人工甜味劑的反應,和對含糖的甜食反應幾乎是一樣的。

如果常常食用人工甜味劑,可能會使人們對於高熱量食物,像是含糖飲量、蛋糕餅乾等的渴望增加,導致體重增加的機率更大了!

甚至零卡汽水更容易引起體內胰島素紊亂的情形,在另一項研究指出,攝取含有蔗糖素的人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及血糖數值,增加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罹患中風及失智風險多增3倍

在 2018 年刊登在《Stroke》期刊上的一篇前瞻性研究,顯示人工甜味劑比糖更容易增加罹患腦血管疾病及失智症的風險。

人工甜味劑就是俗稱的代糖。

研究團隊收集了 2888 名 45 歲以上的受試者,進行了 10 年的飲料攝取追蹤,並在取得攝受試者攝取飲料的狀況後,再對他們進行 10 年的監測。在此監測追蹤中,發現每天至少喝 1 瓶含有人工甜味劑飲料的人,罹患中風及失智症的風險是其他人的 3 倍!

雖然研究團隊也表示,此項研究並無涵蓋所有種族,以及這項觀察性的研究,還無法推斷出人工甜味劑造成中風和失智症之間的因果關係,所以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報告來佐證。

不過Kristin Kirkpatrick 營養師也提醒大家,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糖份(不管是真實的糖,還是人工甜味劑)皆對人體會慘生有害的影響。建議如果是想要攝取咖啡因來提神的話,最好是攝取無添加任何糖份的黑咖啡,或是茶來替代。

如果是想要喝汽水的話,就可以自製天然的氣泡水來替代,可將覆盆子、黃瓜、薄荷、檸檬或橙子等蔬果製成冰塊,再放入氣泡水,以增加甜味,就可以喝到具有汽水口感的飲料,一解想喝汽水的癮啦!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 – Just How Bad is Diet Soda for You?

NCBI – Sugar- and artificially-sweetened beverages and the risks of incident stroke and dementi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

11條讓你10年後會失智的生活習慣

麵包要少吃? 美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