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登革熱流行期!莫名發燒可能中標,5種人特別注意致死風險

端午節快到了,天氣越來越熱,正式進入「登革熱流行期」,雖然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台灣才剛「解封」,但夏天是很多疾病的流行季節,尤其是登革熱的預防還是要特別做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人都做好「社交距離」,讓流感季節提早結束,腸病毒甚至難得沒有案例,但藉由動物感染的漢他病毒卻是20年來的最高峰,顯見大家在保持人與人的社交距離、隔絕飛沫傳染的時候,環境打掃卻被忽略掉,藉由病媒蚊傳染的登革熱,可能會是下一波爆發的疾病。

2015年,是台灣20年來登革熱最嚴重的一次,從台南開始爆發,擴散到全台南,再來蔓延到整個台灣島,當時中央緊急成立「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如同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樣,由指揮中心坐鎮,但疫情沒有顯著控制,最後確診病例4萬3637人、死亡218人,是少數破萬例以上的登革熱疫情。

登革熱小檔案

  • 病毒類型:由黃病毒科(Flaviviridae)黃病毒屬(Flavivirus)中的登革病毒亞屬所引起。
  • 病毒分類:分為Ⅰ、Ⅱ、Ⅲ、Ⅳ四種血清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人類感染其中一型後,會對該型終身免疫,其他型別則只有6~9個月的免疫期。
  • 傳播方式:帶有病毒的病媒蚊藉由叮咬傳播,台灣以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為大宗;一隻蚊子一生可以感染16人。
  • 潛伏期:3~14天,通常是4~7天。
  • 症狀:有些人無症狀,常見症狀有突然發高燒(≧38℃)、紅疹、頭痛、眼窩痠痛、肌肉痠痛、關節疼痛等症狀。
  • 重症警訊:嗜睡、躁動不安、持續嘔吐、黏膜出血與肝脾腫大。

莫名發燒可能中標,5種人特別注意致死風險

雖然登革熱不至於會容易送命,但因為感染其中一型後,還可能感染另外一型,交叉感染之下,特別容易有重症發生,死亡率就可能高達20%,等於每5人就會有1人死亡。

身處在台南的奇美醫院醫療團隊,對於2015年登革熱大爆發時造成的緊急狀況特別有感,他們蒐集了確診者的資料,發現「高齡」、「低血壓」、「咳血」、「糖尿病」與「長期臥床」這5項是死亡危險因子,如果登革熱病人有1項危險因子,死亡率比沒有者會增加13倍;有2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會增加34倍;有3項以上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會增加444倍。

整體來說,登革熱病人具有上述0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為0.2%;有1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為2.3%;有2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為6.0%;3項以上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急速爬升至45.5%。

所以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後,不少人又願意回到醫院就醫、看診,尤其是針對有血壓問題、糖尿病,還有安養中心的老人家來說,特別容易因為登革熱感染而死亡,一定要好好注意、照顧。

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也提醒,夏季要預防登革熱,注意罹患登革熱的可能症狀,如果疑似罹患登革熱,要特別注意有無「高齡」、「低血壓」、「咳血」、「糖尿病」與「長期臥床」這5項死亡危險因子,並接受密切治療,千萬不要覺得「在家裡躺一躺就會好」,免得錯過治療時機。

不讓蚊子幼蟲「孑孓」生長就能避免傳播登革熱,疾病管制署建議按照「巡、倒、清、刷」4步驟進行:

  • 「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 「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 「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 「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奇美醫院研究的結果,也陸續發表於4篇國際知名SCI期刊上,醫療團隊亦與AI大數據中心及資訊室合作,以機器學習建立預測模型,並與醫師看診系統結合,當醫師在看診時可即時且準確預測登革熱病人預後,提供給醫師、病人與家屬輔助治療的重要參考!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發高燒3天不退就可能腎衰竭!漢他病毒到底是什麼?

進入登革熱流行期!藥師教你一招防蚊又提升免疫力

防疫好習慣!十年來首見「腸病毒」未進入流行期,唯獨「漢他病毒」二十年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