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不用打噴嚏,光是正常呼吸就可能感染流感

iStock 照片檔 ID:926543758

今年農曆春節連假,全台因類流感就醫患者達到3萬6000人,顯示國內流感疫情並未完全退燒。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日前發表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者撰寫的新論文,結果證明流感在人際間傳播力要比以往認定的更強,「不用打噴嚏,只要正常呼吸,就有可能感染流感」,為流感的傳播帶來新的定義。

這篇論文的撰文者唐納德∙彌爾頓(Donald K. Milton)指出,流感病毒的傳播可能會比一般醫界慣常認為的方式更加隱蔽,患者即使還沒出現咳嗽和打噴嚏等症狀,也會通過呼吸散播病毒粒子,增加旁人罹患流感的可能。

根據目前醫學界較為一致的看法,認為流感主要通過打噴嚏和咳嗽等飛沫傳播,也可經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此外,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會引起感染,但彌爾頓的研究則是推翻了這項論點,他的實驗發現,流感患者在非咳嗽/噴嚏狀態時,僅憑自然呼吸可產生長期滯留於空氣中的氣溶膠。

而實驗中取得的精細氣溶膠樣品中有近半數可以檢測到病毒RNA,而這近半數樣本中有超過七成含有具備傳染性的病毒顆粒。這意味著,咳嗽打噴嚏並非産生感染性液滴的必要條件,即使流感患者不咳嗽,不打噴嚏,靜靜坐在那裏呼吸也足以將病毒擴散到空氣中。

這也代表,哪怕每個人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避免接觸咳嗽的患者,也不能完全預防病毒。甚至如果你戴著普通口罩,防得住大液滴,也防不住這種具有流感病毒的氣溶膠微粒,光是正常呼吸,就有可能感染流感。所以醫生建議民眾,在流行時期,外出應該多戴口罩,勤於洗手。

彌爾頓指出,透過這項研究所取得的最大啟示是,一旦發現自己出現流感症狀,就需儘快回家自我隔離,不要等到咳嗽與打噴嚏等症狀出現後才採取相關隔離施,以免增加傳染給他人的機會。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上述的研究顯示,從流感患者呼出的氣體中,確實檢測流感病毒,但是否因此造成流感透過空氣傳染,這項研究尚未證實,仍需後續更多研究進行解析,但目前無法排除有此可能性。

陳亦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