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青少年常使用社交媒體增加憂鬱症機會!美國國衛院警示別一起床就滑手機

使用手機成為日常生活的必備品,其中大多數使用時間除了工作、網拍以外,大多數都是在使用社群軟體,但如今越來愈多研究顯示,使用這些社交軟體恐怕會影響身心健康,其中又以青少年最為顯著。

常用的社群包含Instagram、Facebook、YouTube、Snapchat和Twitter,美國一間智庫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2018年的數據顯示,18-24歲之間的人71%的人使用Instagram,68%的人使用Facebook,94%使用YouTube,而有45%的人使用Twitter,雖然這份為較舊的資料,但社群的使用量恐怕只會上升不會下降。

圖片來源:<a href="https://unsplash.com/photos/LGNV-4-l8LA">Unsplash</a>

使用社群時間越多憂鬱症的機率越高

青少年可利用社群媒體建立在建立人與人關係,甚至增強溝通能力、社交聯繫,或是訓練自我表達的方式,但大多數青少年的正常生活,已經被網路世界所影響。美國兒科學會的一份報告發現,在社群軟體上花越多時間的青少年,可能出現憂鬱症的機率較高。

尤其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的數量,以及使用頻率都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有關。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青少年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越多,無論在社群媒體上花費的時間長短,他們越有可能出現憂鬱和焦慮症狀。

社群軟體過度使用與青少年生心裡健康息息相關

因為社群軟體上可以展現個人經營出來的形象、還有最新狀態,你看到朋友們打卡,或是在領域上獲得肯定,展現出自信、成功的一面,但對於適應能力較差的人,不斷閱讀臉書朋友的最新動態,可能會出現自卑的感覺,自己與同齡人在社會上隔離開來,因此產生孤立和沮喪的感覺,社群媒體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到2015年有73%的青少年擁有智慧手機,其中聖地亞哥州立大學的一位心理學教授發現,每天僅花一小時使用社群軟體的青少年相比,每天花5個小時或以上的青少年,發生輕生的可能性高出71%。

iStock-863993846
人們已經習慣無時無刻都需要看手機

別再拿手機鬧鐘當起床鬧鐘!

因此美國國衛院對此議題也更加的重視,認為父母親應該和孩子,提早談論適當的媒體使用方式,並建立社交媒體的正確信任關係,假設青少年已經有過度使用的情況下,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進行改善。

  1. 每天至少關閉手機通知幾個小時,或將手機調整為「飛行模式」。
  2. 不是使用手機的鬧鐘最為起床的鬧鐘,防止在起床醒來的第一刻就開始使用手機。
  3. 一星期中可以選擇天,不使用社交媒體上,反而專注在其他感興趣的事物上。
  4. 養成回家後將手機放在不容易一直拿到的地方,多與家人朋友多相處互動,減少通過社交媒體進行交流的時間。
  5. 考慮將手機設置螢幕亮度調低,因為當應用程式的通知跳出來時,不會第一時間馬上注意到。

參考資料

Problematic social media use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U.S. young adults: A nationally-representative study

《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中青年人的社交媒體使用和感知的社會隔離。2017; 53(1):1-8。doi:10.1016 / j.amepre.2017.01.010

延伸閱讀

2020年最重要的健康排行出爐!「憂鬱症」是最需要注意的第一名

追劇滑手機 變身懶骨頭 就靠「側腹牆壁操」除僵硬

電子產品別出現在床上!國際研究:睡前滑手機憂鬱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