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會得癌症!走路不穩、雙眼複視、噁心想吐,可能是好發率第二名腦瘤

當自己的孩子得了癌症,爸媽除了自責自己沒把孩子照顧好之外,也可能會受到來自家人的質疑。但是跟大人多半是「生活習慣不良」造成癌症的情況不同,小孩子的癌症,多半是找不到理由,某一天就莫名其妙的發生了;目前只能推測,兒童癌症可能是來自細胞分裂的錯誤、突變,但還不知道確切的原因是什麼。

「比如大腸癌,我們知道可能是因為吃太多燒烤,但纖維攝取不足造成的,有一個原因可以去推測,但是兒童癌症不是,我只能告訴你,我也不知道,但不是爸媽的錯。」台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周書緯說,而台灣每年有500例新確診的兒童癌症個案,面對這些家長,他只有一句話,「大家要保持信心。」

雖然大部分人對於癌症,感覺就好像得了絕症一樣絕望。但周書緯說,「小孩子跟大人是不一樣的,小孩子得了癌症,很容易治好,在台灣,所有兒童癌症的『治癒率』是 85%,跟國外的90%非常接近。」不過小孩子一發作,惡化速度會很快,所以馬上進行治療,對於治癒的效果是最好的。

兒童癌症小檔案

  • 兒童罹癌原因:不明,可能是來自基因本身的病變;另有 10% 左右是遺傳。
  • 兒童常見癌症前三名:白血病(血癌)、腦瘤、淋巴瘤。
  • 發病人口:台灣每年約有500名新增案例,180位左右是白血病、120位腦瘤。
  • 治癒率:總體約 85%,不同癌症的治癒率也不同,最常見的白血病可以達到 90%。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吳昌騰也在臉書上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一個小男童從6月5日星期五開始,陸續出現頭暈、眼睛複視、臉部表情歪斜、肢體無力造成跛行、吞嚥困難容易嗆到等症狀,弟弟先至住家附近的醫院求診,影像檢查發現腦幹內有腫瘤,所以轉來兒科急診。

吳昌騰說,他第一眼看弟弟走路,真的就是顛顛簸簸,眼睛明顯出現複視的現象。但腦瘤的症狀依照「大小」及「所長的位置」而表現各異。有些症狀是由於「腫瘤在顱腔內有限的空間造成壓迫而產生」,有些症狀則是因為「腫瘤直接侵犯腦組織而致」。

圖片來源:istock-939518752/1022892498

而這位弟弟的腦瘤是在腦幹,早期症狀有:

  1. 眼睛複視
  2. 頭部傾斜
  3. 頸部僵直
  4. 臉部肌肉無力
  5. 嘔吐
  6. 吞嚥困難易嗆到
  7. 說話不清楚
  8. 肢體無力造成跛行
  9. 行動笨拙
  10. 步態不穩
  11. 人格改變

而後期如果有以下症狀,表示情況極嚴重、極危險:

  1. 單側或雙側瞳孔放大
  2. 昏迷
  3. 肢體僵直
  4. 呼吸速率變化及呼吸停止

雖然可以進行手術切除,但因為腦部的動刀要考量到非常多,有可能無法完全切除,必須要透過放射線治療、化療這2種方式幫助廓清;不過兒童腦瘤的10年存活率可以達到70~80%,如果是良性腫瘤更可以達到90%以上,所以只要配合治療,不需要太擔心。

不過因為壓迫腦部,還是可能留下一些後遺症,像是腦部神經功能受損,導致半邊癱瘓、跛行、步態不穩、聽力喪失、視野缺損或視力模糊;或是造成生長遲緩、智力障礙、情緒障礙等,所以在治療結束之後,還是要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爸媽賣房子籌900萬救他 8歲癌童:不要擔心我,我不痛了 

小孩子若有這9大症狀要小心 可能是癌症的徵兆

小朋友得了癌症,應該去哪裡找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