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式呼吸」「腹式呼吸」各有優缺點!治療師:可用呼吸次數來判斷

現代人講求正確的呼吸方式,尤其又不少人推崇用腹式呼吸,但事實上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透露:「這兩種呼吸並不是一分為二,很多時間是會混在一起。」很多時候更需要藉由練習、訓練來達到,其中因為腹式呼吸確實因為吸的量較多,適合運用在運動、唱歌。

兩種呼吸法並非二分法!更多是「混合」一起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強調:「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其實很多時候,兩個會同時出現,只是如果你有平常可能有練過氣功、瑜伽可能腹式呼吸會多一點,如果沒有特別訓練過則是胸式呼吸會多一點。」但兩者並沒有一定比較好、比較不好,而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簡文仁進一步解析兩種呼吸法的差異:

腹式呼吸:

嚴格講起來就是橫膈膜跟腹肌參與比較多,吸氣的時後橫隔膜下降多一點,胸廓打得更開,吸的氣就會更多,吐氣的時候腹肌微微收縮,讓肺部空間變得更小,氣吐得更多。

潮氣量可能可以達到800cc,呼吸次數可能僅需8-10下就足夠。

腹式呼吸明顯發現橫隔膜上下動

胸式呼吸:

雖然橫膈膜也會動,但是他的胸肌、肋間肌很自然就會用,像是胸廓打開,如同風箱一樣,所以通常來講橫隔膜很溫和的動,依照統計學上女性大多是胸式呼吸。

潮氣量大約500cc,呼吸次數慢慢吸呼大概14-18下。

胸式呼吸主要是胸部的肌肉在動

腹式呼吸吸氣頻率少!人更加氣定神閒

簡文仁說明:「因為腹式呼吸的吸氣頻率比較少,這人看起來更加更氣定神閒,並不會那麼急促,尤其是你在運動的時候更明顯,你的耗氧量會增加,你的換氣量會增加,如果你沒有用腹式呼吸的時候就會變得很急促。」

只是因為通常沒有經過訓練的人,當劇烈運動大多使用的都是胸式呼吸法,簡文仁解釋:「當你開始喘但還是用胸式呼吸的話更容易累,腹式呼吸是比較有效率的呼吸方式。」一旦肺活量提升,運動的功效也跟著增加。

圖片來源:freepik

坐著用胸式呼吸即可!透過訓練增加腹肌參與

過去在國際胸腔科期刊中,曾有比較兩種呼吸法的論文即指出,胸式呼吸在非劇烈運動狀態時,會比腹式呼吸來得費力。其中腹式呼吸在心血管系統、淋巴系統、自律神經系統等人體功能上,都比胸式呼吸能帶來更正面的幫助。

只是胸式呼吸法似乎沒有任何益處,對此,簡文仁解釋:「平常靜靜的坐著時候,胸式呼吸就夠了,只是如果有特別練習下,當然可以讓腹肌多參與,但再三強調兩種呼吸並非二分法。」平時透過正確的呼吸方式,來達到舒緩壓力。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小檔案】

  • 現職: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
  • 專長:中風復健、骨科物理治療、老年體適能、健康養生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呼吸練習啟動「身體自癒力」!瑜伽老師傳授5種呼吸法

運動能提升免疫抗失智!治療師推薦:50歲以後最適合這9種運動

近 7 成上班族肩頸痠痛!中醫師:錯把勞動當運動小心痠痛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