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吃什麼?除了粥還有其他選擇!

腸胃炎時容易吃不下飯,吃了又怕上吐下瀉。腸胃炎時到底能吃什麼呢?天天只吃清粥白土司也只補充到了澱粉類,能補充到的營養素不夠,會使身體恢復得更緩慢。

腸胃炎進食3原則

1. 少量多餐

腸胃發炎的時候,因為功能受損,胃部並不能像以往那樣一次處理這麼多食物,所以最好分少量多餐進食,不要給胃部太大的負擔。

2. 補充水分

上吐下瀉會帶走身體很多水分與電解質,所以最好時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可以去藥局購買電解質水回來,市售的運動飲料能補充到的電解質較少,且多半含大量糖分,會刺激胃部導致不適。若一時沒有買到電解質水,暫時要用運動飲料替代,記得以溫水一比一兌開,不要把剛買到的冰運動飲料直接往嘴裡灌,以免刺激腸胃。

3. 減少刺激

盡量減少可能給胃部帶來刺激或負擔的東西,給身體足夠的時間好好復原。
油炸煎炒的食物帶有高量油脂又容易刺激胃部,病患並不是不能吃油,適度攝取油脂也是好的,但要審慎思量攝取方式。高含糖量的食物,像是糕餅甜點也要暫時禁吃。難消化的纖維類也會刺激腸胃,像是蔬菜莖梗的部分纖維較粗也要避免,竹筍、芹菜、鳳梨也是纖維粗又不好消化的食物。乳製品難消化又容易脹氣引起不適,腸胃炎期間最好也不要吃。過度調味、香麻辛辣的食物也要避開,那些調味料會使生病中的腸胃不舒服。

※若已經吃什麼都吐或拉肚子,喝水也不舒服建議要去醫院吊點滴,不然一直脫水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這些不要吃!
太油(油炸物)、太甜的(糕餅甜點)、纖維多纖維粗的(竹筍、蔬菜莖梗、芹菜、鳳梨)、乳製品(牛奶)、刺激性調味料(辣椒、蒜頭、蔥、芥末)與過度調味的食物。

可以吃什麼?
好消化的食物,像是米湯、清湯、切碎的水煮肉、蔬菜的柔嫩的菜葉部分、粥(添點生薑降低噁心感)、白土司、白麵條、水煮蛋、蘋果、香蕉(綠香蕉富含果膠及鞣質,可幫助止瀉)、清蒸魚肉、煮熟的馬鈴薯。

盡早恢復進食使身體康復得更快,小心避免刺激性的食物,腸胃道功能恢復得更快。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噁心嘔吐一定是腸胃炎?其實還有超過20種你不知道的問題!

聚餐吃太飽胃脹氣?5穴位快速緩解脹氣、胃不適

胃不舒服又想吐?4招緩解嘔吐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