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間也影響身體代謝!研究:較早吃晚餐可以增加燃脂、降血糖

現代人工作忙碌,吃晚餐時間也越延越晚,晚上九點多才吃飯也大有人在,但事實越晚吃恐怕讓身體代謝下降,因為最新的研究指出,其實進食時間也會影響身體消耗熱量方式,提早吃晚餐可以幫助燃脂與降低血糖。

進食時間也和身體代謝有關!早點吃更好「瘦」

原來不僅吃什麼東西重要,連什麼時間吃也都不得馬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系教授強納森鄭(Jonathan Jun)解釋:「什麼時間進食都是影響肥胖的重要因素,雖然你可能在同一天內攝取相同的熱量,但在不同時間點吃時,身體就會用不一樣的方式消耗這些熱量。」

根據最新一項發表在《臨床內分泌學與代謝雜誌》上的研究,結果顯示當參與者在晚上10點吃晚飯,比起晚間6點吃時,他們的血糖水平較高,脂肪燃燒量較低。

此項刊登在《臨床內分泌學與代謝雜誌》的最新研究

此項研究招募共10位健康男性和10位女性,要求他們在兩個不同的時間(晚上6點和晚上10點)吃晚餐,然後才入睡。所有參與者攝入的卡路里都相同,研究人員會在傍晚和第二天早晨記錄所有參與者的葡萄糖、胰島素、甘油三酸酯、皮質醇等等。

晚餐快變宵夜!小心燃燒脂肪量少10%

實驗結果發現,較晚吃晚餐的參與者,血糖比起另一組的人平均高出18%,燃燒的脂肪量也平均少掉10%。對此,此項研究的主研究者顧晨鵑(Chenjuan Gu)表示:「從健康參與者就可以發現因為進食時間影響身體代謝,但如果是在較胖或是糖尿病患者身上,這樣的情況可能會更明顯。」

雖然這項研究規模很小、個案也不多,但對研究患者調查的非常徹底,例如:要求參與者佩戴運動追蹤器,每段時間固定抽血,並進行睡眠研究和身體脂肪掃描。

吃晚餐快變成吃宵夜,對身體恐怕有莫大影響

糖尿病、肥胖者更應注意進食時間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傑納森(Jonathan C. Jun)表示:「從研究中,可以進一步知道人體對消化葡萄糖和減少脂肪燃燒有新的認識,但因為每個人吃晚餐的時間差異很大,且也影響個人就寢時間。」但他強調:「有些人可能比其他人更習慣晚吃飯,但晚進食影響代謝的情況長期累積下來,確實可能導致糖尿病或肥胖的機會增加。」

對於飲食時間,過去就有不少的討論聲音,似乎早點吃對身體比較健康,2018年西班牙一項研究發現,早點吃晚飯,或者在睡前至少間隔兩個小時,讓人罹患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降低。 

目前全球有超過21億名成年人有肥胖問題,大大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想改變自身健康不妨先從飲食時間開始改變,以後和朋友約晚餐別再約宵夜者,早點吃打造身體不易胖體質。

參考資料

Metabolic Effects of Late Dinner in Healthy Volunteers – A Randomized Crossover Clinical Trial

Effect of mistimed eating patterns on breast and prostate cancer risk (MCC‐Spain Study )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不會失敗的體態瘦身法! 痛症消失讓脂肪自我燃燒

飯吃太快,肥胖、糖尿病機率暴增!「不專心」反而是吃太快的主因!

一放假就想吃大餐?用這3招讓自己戒掉美食的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