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照過來~當心!最易被誤診的兒童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01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9歲的美美,已經一個禮拜不想吃飯且四肢無力,後來又出現了頭暈、嘔吐的症狀,所以被媽媽送到急診。醫生觀察美美,發現她精神差、面色萎黃、雙眼窩輕度凹陷,認為她有可能罹患腸病毒,因此給予對應病徵的治療,沒想到過了8小時候,美美開始呼吸變深且昏迷,緊急進行血糖檢查,發現血液及尿液中有酮體反應,確診為糖尿病酮酸中毒,追蹤才得知是感冒引起自體免役力下降發病,投藥治療後已脫險。

若美美未及時做血糖檢查,再拖下去一旦昏迷、腦水腫和休克,就可能有生命危險。而在臨床診斷上,兒童糖尿病是最容易被誤診的疾病之一,以下彙整兒童糖尿病易誤診的原因供家長參考:

一、不熟悉幼兒糖尿病的臨床症狀:幼兒的糖尿病較少見,因此病童容易被疏忽其可能性,有些兒童罹患第I型糖尿病時,症狀會有嘔吐、腹痛、腹壁僵直,臨床上可能很像闌尾炎或胰腺炎或消化道穿孔,常被誤診為腸炎、急性闌尾炎等;或是在發病前幾周或幾個月,會出現呼吸道、泌尿系或皮膚等三處反覆感染的情形,所以常被誤診為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的疾病。

二、糖尿病不一定會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家長們甚至少數的基層醫生錯誤地認為,有吃多、喝多、尿多及體重減輕,這樣「三多一少」的症狀是判斷糖尿病的重要指標,但許多兒童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的症狀不明顯,也因此容易發生誤診。

3、忽略飯後血糖檢測:在罹患糖尿病的初期,雖然病患的胰島Β細胞受損,但還有部分細胞可分泌胰島素,此時會產生空腹血糖正常,但飯後血糖升高的現象。因此據國內外流行病學調查指出,只檢查空腹血糖會導致至少60%的糖尿病患者被漏診,所以當飯後血糖升高並超過140mg/ dl時,就要注意!

誤解!兒童糖尿病不全都是I型糖尿病

很多人認為兒童糖尿病都是1型糖尿病,這是個誤解。由於生活方式改變、大量進食高熱量飲食、缺少運動等原因,導致兒童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特別是在肥胖兒童中。

若兒童有家族病史、肥胖、罹患胰島素抵抗性的病症,例如:頸部、腋窩、大腿根部皮膚有黑色素沉澱的黑色棘皮病;母親在懷孕時有妊娠性糖尿病,就應該要定期帶孩子去醫院作腎功能檢測,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