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兒女都被診斷第一型糖尿病!哈佛博士致力找出治癒方法今年將進入人體試驗

當家人生病時,為讓病情得到良好的治療,會四處打聽有什麼醫院、醫師和治療方法是最厲害的,就是要讓自己的家人可以脫離疾病的纏擾!國際上非常知名的生物學家格拉斯·米爾頓教授(Douglas A Melton)也為了自己的孩子,將畢生投入在糖尿病治癒的研究上!

找到胰島細胞恢復的方法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接受《Heho Topics》的訪問,被問到了在台灣的糖尿病盛行率已超過 11%,確診人數達到了 230 萬人,究竟現在科學技術能不能實現治癒糖尿病的希望呢?

張薏雯博士分享說到,其實這兩年來,有非常多關於糖尿病治療新技術的臨床試驗都已經獲得證實。在這些新技術之中,有一項是她覺得非常厲害的!那就是國際知名生物學教授道格拉斯·米爾頓(Douglas A Melton)使用了「人類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IPS Cell)」成功地轉換成胰島細胞(β-Cell),而且轉換成功的胰島細胞有 8 成都可以正常分泌胰島素。

在進行動物實驗時也發現了,這項技術可以降低糖尿病者對胰島素的依賴性高達 6 成,同時還能維持血糖恆定的狀態,藉由以上研究的種種發現,確實讓研究團隊及生物學界都感到非常興奮,這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

原來是格拉斯·米爾頓教授發明了類似茶包的裝置,再把這些轉換成功的胰島細胞放在裡面,以免讓健康的胰島細胞在植入生物體內時,遭受自體免疫系統的攻擊,同時也免除了植入外來細胞時需要服用的免疫抑制劑的療程。

人類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IPS Cell)可成功地轉換成胰島細胞(β-Cell),有望治癒尿病!/ 圖片來源:MELTON LAB

「免疫風暴」(cytokine storm)就是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的行為。當過敏原進入人體時,可能被過度反應的免疫系統認出病原體,發出錯誤的訊息,導致身體的B細胞分泌過量的抗體,抗體與過敏原結合後,會誘發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和前列腺素。此外,T細胞與巨噬細胞也會產生各類激素,使得正常細胞也在其中受損。

免疫風暴產生後,會引發發炎反應,讓微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產生腫脹、發紅、發熱、刺痛、發癢,甚至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嚴重的話,患者在幾小時內,就會因此而喪命。

2020年預計進入人體實驗

格拉斯·米爾頓教授將這個裝有健康胰島細胞的裝置,植入豬隻體內,經觀察後發現,豬隻沒有出現任何不良反應,並且胰島素也可以正常的分泌,而且這個由 IPS 幹細胞轉換成功胰島細胞也能在豬隻體內長時間的存活著。

因著上述實驗的成功,讓這個以 IPS 幹細胞轉換胰島細胞再植入的治療技術,將於今年(2020年)進入人體試驗研究!因著格拉斯·米爾頓教授為讓自己的兒女能夠脫離糖尿病之苦,不斷的去研究糖尿病該如何治癒,有望為第一型及第二型的糖尿病患者帶來新的治療方式!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好消息!新科技可望徹底改變糖尿病現狀!今年將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聽說吃苦瓜胜肽可治好糖尿病?專家:僅在動物實驗上證實有效

吃飯才能降血糖!56歲糖尿病患「每餐吃飯」6週後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