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化療期間如何食補?營養師建議 6 大類食物都要吃到!

對於正在治療之癌症病人來說,良好的營養狀況,可以修補因治療所造成的身體損傷,減緩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產生的副作用,避免因營養不良所導致的體重減輕及虛弱,達到輔助治療之成效。所以,除了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均衡攝取 6 大類食物,才能獲得足夠的熱量、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讓病人可以安然度過治療階段。

全穀雜糧類

除了飯、稀飯(粥)之外,所有的五穀類、麵粉或澱粉製品都屬此類,包括綠豆、玉米、燕麥、餅乾、冬粉、蘿蔔糕;以及根莖類的南瓜、地瓜、芋頭、山藥、馬鈴薯、蓮藕、栗子…等,主要含有的營養素為醣類與纖維質,是人體所必須的營養素,為體力的來源。

豆魚蛋肉類

包括各種肉類,如:豬、牛、羊、雞、魚、蝦及花枝等海產,以及各種蛋類與黃豆、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其富含蛋白質,為人體建造及修補組織所必須,癌症病人需要增加補充,可做為免疫細胞的原料並協助減少肌肉流失。

乳品類

包括牛奶、優格、起士等乳製品,低脂或全脂肪各有好處。主要富含蛋白質、醣類和鈣質與維生素B,可做為癌症病人很好的營養補充來源。

蔬菜類

包括葉菜類、瓜果類,以及木耳、海帶與菇類,此類食物富含纖維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可以幫助身體代謝以及預防便祕;化療期間有些病人可能抵抗力較差,不建議食用生菜,建議煮熟後再食用。

水果類

包括香蕉、木瓜、西瓜、鳳梨…等,每種水果都可以適度攝取,富含維生素、纖維質與植化素,幫助維持身體代謝正常;但化療期間有些病人可能抵抗力較差,建議削皮後再食用,並且注意處理食的清潔衛生。

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包括花生油、芥花油、橄欖油等植物油,與豬油、肥肉、皮等動物油,以及花生、腰果、杏仁……等核果類。建議盡量選擇植物油,避免動物性油脂及含有反式脂肪酸的人造氫化油來源,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研究指出在治療期間補充特殊營養素,也可以改善病人副作用不適的狀況,例如補充omega-3脂肪酸、精氨酸、麩醯胺酸與核甘酸等,進而改善進食情形,以促進體內正氮平衡還有增加免疫力。

亞太腫瘤暨慢性病營養學會理事長李松欽分享,治療的過程中,許多病人擔心營養補充會導致癌症惡化而多方限制飲食,反而更容易造成營養不良狀況而影響治療效果,所以應鼓勵病人在身體較舒適的時候多進食,並根據營養師指導,少量多餐的方式達到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目標,在足夠熱量攝取下適當補充特殊營養素,避免體重下降,改善病人之生活品質,順利完成療程。

整理編輯/心安營養團隊

※ 本文授權自心安生命科學,欲了解更多營養補給知識請見心安營養FB粉專

延伸閱讀

癌症手術前後怎麼吃?營養師破除迷思、分享正確營養補充方法

癌症蟬連38年十大死因之首!死亡人數創新高,肺癌奪命最多

癌症治療免疫力下降怎麼吃? 把握 4 原則吃得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