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不斷快轉~掌握關鍵治療先機:癌症篩檢!

iStock-495210407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癌症時鐘不斷地快轉,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而全台的罹患癌症率已提升到1/3人口!很多民眾對於癌症篩檢的反應,就好像去給醫生宣判死刑?不是害怕就是逃避,因此通常都拖到身體已不堪負荷才願意面對,但此時再做檢查,通常已為末期,無法挽回!

癌症自1982年以來,一直盤踞國人死10大死因第一位;而人體全身上下的組織都有可能發生癌變,隨著生活環境的致癌因子增加而導致某種癌症的發生率上升,例如:因空汙PM2.5增加,導致肺癌人口急遽攀升。

免費4大癌症篩檢,民眾不領情。

政府為搶救國人生命,自2010年起,國民健康署開始大力推動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和子宮頸癌的預防篩檢。一方面,罹患此4種癌症的人口約佔所有癌症的33%;另一方面,此4種癌症從癌變到癌症一期或二期的速度緩慢,且篩檢容易、成本低,容易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癒。民眾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就可進行免費四大癌症篩檢。

可惜政府的四大免費癌症篩檢積極推動了十多年,民眾卻並不領情。有牙醫師到菜市場和工廠擺攤,請民眾花個5秒鐘坐下來、張開嘴就可檢查,很多人就是不配合;而有些地方的衛生所,為了讓婦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還會贈送醬油、衛生紙,但是篩檢率也是很低。

免費篩檢降低死亡率

有不良生活習慣、特殊職業及有家族病史的人,為高風險族群,主動進行相關的癌症篩檢,可以降低癌症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以下列出政府免費提供的4大癌症篩檢,民眾可多利用此德政!

一、子宮頸抹片:30歲以上婦女,政府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推動20多年來,子宮頸癌死亡率減少了一半以上,但每年的抹片參與率仍偏低,約為3成。而據國際統計指出,定期進行子宮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9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二、乳房攝影:40歲以上的女性若有乳癌家族史,應該每2年做一次乳房攝影,約可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

三、糞便潛血檢查:
現代人飲食不正常,又以外食為主,再加上各種食品添加物的影響,所以大腸、直腸癌的比率同樣直線攀升。政府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2年做一次大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3成的大腸癌死亡率。

四、口腔黏膜目視檢查:
建議30歲以上具煙酒或吃檳榔習慣的男性,要定期到牙科做口腔黏膜檢查,約4成的口腔癌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