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起開放「短期商務人士」縮短居家檢疫時間!申請條件、申請資格一次看懂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穩定控制中,為了逐步開放、回到原本的經濟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作業規範」的規劃,自6月22日起,短期商務人士若同時符合以下4項基本條件,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

  1. 依指揮中心宣布可入境的人士。
  2. 申請來臺停留天數小於3個月。
  3. 短期入境從事商務活動(如:驗貨、售後服務、技術指導與培訓、簽約等)商務人士。
  4. 出發地為指揮中心公告之低感染風險或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且登機前14天無其他國家/地區旅遊史。

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是用幾個條件來評估,第一,居留時間少於90天,只要需要超過90天,就要維持14天居家檢疫;第二,行程表、防疫計畫書、邀請的單位等證明文件要先提出;第三,登機前要先提供3日內的「PCR檢測陰性」檢驗報告。

而因為全球疫情還在持續延燒,所以所有入境的人還是維持14天的居家檢疫,不過陳時中表示,依據各國的疫情有做不同的差別,規劃「低感染風險」、「中低感染風險」2類別的國家/地區,分別可以在檢疫第5天、第7天進行自費採檢,陰性者就可以改成自主健康管理至入境後21天。

不過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還是要每天量測體溫、配合雙向簡訊回報健康狀況,並依行程表安排進行有限度的商務活動,且採實名制,記錄每日活動及接觸人員,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時,嚴格遵守全程佩戴口罩。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也表示,這2類的差別,是依照該國家/地區確診病例的上升程度、防疫的狀況來決定,不過因為疫情是一直在變化的,所以每2週會調整一次國家的名單。

  1. 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
    • 紐西蘭、澳洲、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香港、泰國、蒙古、不丹。
  2. 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
    • 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

不過這15個國家/地區,目前只有台灣單方面的開放,未來是不是會開啟「旅遊泡泡」,針對同樣也是低感染風險的國家開放互惠的旅遊往來,陳時中說,「如果要進行互惠的話,那是需要很嚴謹的規劃才有辦法做到,因為我們大部分還是需要預留需要檢疫的時間,所以要規劃防疫旅館、防疫處所,因為現在國內旅遊很盛行,我們的旅館不夠多,所以我們要先規劃我們能提供的量,才能逐步開放。」

陳時中表示,上述作業規範僅限於短期入境的商務人士,若計劃在台灣停留、居留90天以上,還是要完成居家檢疫14天;另外,自6月17日起,非本國籍人士、中國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未領有居留證明文件者,不得申領防疫補償費用。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整理包/口罩實名制第十波6/15開放預購!網購、藥妝店下波開賣時間一覽表

北京疫情擴散傳遼寧、河北、四川!全市進入「二級響應」

生活解禁下什麼時候該戴口罩?從這5大項一次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