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人數飆升最快!孕期出現乳房硬塊也要注意,醫師教1招「自我檢查」

「女性乳癌」是10大癌症中發生率飆升最快的癌症,20年來的標準化發生率增加2.5倍,每年都有1萬名以上的女性得到乳癌;而2017年,有1萬3965名新增的乳癌患者,比2016年的1萬2672人,足足多了1293人。

而其實在懷孕期間,也有可能得到乳癌,只是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讓胸部特別容易脹大、有分泌物,而不容易意識到乳房的變化;或是因為怕懷孕期間的治療影響了寶寶,反而讓自己拖過黃金治療期。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則說,其實無論身處哪一個時期,女性都要特別注意自己的乳房的健康。

整形外科

整形外科的全名為「整形與重建外科」,除了大家熟知的美容、醫美之外,其實還負擔外科手術、器官跟組織的重建,包括車禍後的重建等。所以乳房的腫瘤、切除乳房後的重建,其實也可以找整形外科處理。

腫塊=腫瘤?整型外科醫師教這樣判斷!

劉國威說,其實身體組織的「腫塊」就通稱「腫瘤」,只是還有分成惡性跟良性,而乳房的腫瘤會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而有很大的變化,大部分時候都是良性的,但惡性的腫瘤也會潛藏在裡面。

「腫瘤在皮膚底下,沒辦法直接看到,所以很難判斷到底是良性還是惡性。可能只會覺得像青春痘一樣突出來,但不會痛。」劉國威說,不過針對良性、惡性腫瘤,還是有些徵兆可以初步判斷。

良性:

  • 最常見的是纖維性腺瘤,約佔80~90%。
  • 大小不一定,但通常邊緣會比較平整。
  • 多半不會疼痛,不過如果是乳腺阻塞導致的硬塊,通常會有發炎的狀況,出現紅腫熱痛。
  • 長在乳房內側、下半部最多。

惡性:

  • 最常見的是浸潤性管腺瘤,約佔80~90%,但另有良性的管狀腺瘤,比較罕見,大約是良性的0.13~1.7%。
  • 通常會大於2公分,邊緣不平整。
  • 多半不會疼痛或有任何特殊感受。
  • 長在乳房外側、上半部最多。

劉國威說,通常超過2公分的腫瘤,惡性的機率就變得很高,建議可以及早手術切除、並做病理切片來檢驗;如果還加上有分泌物,千萬不要拖,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當然,在懷孕或是哺乳期,乳房也會有分泌物,但通常是半透明或是淡黃色的,如果擠出血、或有其他顏色的分泌物,就很有可能是惡性腫瘤的滲液跑出來了。」

孕期出現乳房硬塊也要注意,醫師教1招「自我檢查」

而雖然孕期的乳房會脹大,但也有可能是腫瘤引起的,劉國威表示,即使是孕期,每個月也要自我檢查乳房一次,如果發現腫瘤,一樣可以就醫。「超音波是非侵入性、無輻射的檢查方式,不會傷害到寶寶,所以摸到腫塊,至少可以來做乳房超音波,初步確認一下是什麼問題。」

像是有一位39歲的張小姐,乳房曾經長過1公分大小的良性上皮性囊腫,有些類似青春痘。而後來在懷孕期間,又摸到一塊更大塊的腫瘤,她雖然很擔心,但怕影響到孩子,直到生產完才自己來看醫生,那時候腫瘤已經長到了將近5公分大小,還好是良性的管狀腺瘤,手術切除完就沒事了。

劉國威表示,女性最好定期自我檢查乳房,如果有任何不對勁,就要盡快就醫:

  1. 育齡婦女在每個月月經結束後一星期進行檢查;如果是孕期或停經婦女,建議一個月選擇一天固定檢查。
  2. 自我檢查時以坐姿、躺姿為主。

坐姿

  1. 先觀看乳房的大小、形狀是否有變化。
  2. 輕壓乳頭檢查分泌物。
  3. 左手下垂,右手檢查左乳房外側;左手再高舉到頭後,右手檢查左乳房內側,檢查完後交換。

躺姿

  1. 左手放置頭下,右手檢查左乳房內側;左手平放身體側邊,右手檢查左乳房外側,檢查完後交換。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乳癌健檢要用乳房攝影,還是超音波?關鍵是年齡!

膳食纖維攝能降低乳癌風險!哈佛研究:「水溶性」的效果最好

乳房溢乳、出現「酒窩」,這些症狀小心是乳癌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