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尿別擔心,只有二成是蛋白尿

iStock-965518328

很多病人到腎臟科門診求診時都會問醫生一個問題,「我的尿尿最近泡泡很多,我是得了腎臟病嗎?」的確,台灣腎臟醫學會宣導「泡、水、高、貧、倦」是腎臟病的五大徵兆,其中的「泡」,指的就是尿液有泡沫,即是俗稱的「泡泡尿」。

泡泡尿有八成不是腎臟病

但尿液有泡泡與腎臟病之間的關聯卻與一般人與懷疑患病者的想像有相當的差距,泡泡尿可能暗示尿中有蛋白質,即是「尿蛋白」,但很可能你的泡泡尿不是因為腎臟有問題而產生的。

2012年韓國有一篇研究報告,研究有無泡泡尿(Foamy urine)與蛋白尿的關係,結果發現,最後僅有22%的病人真的有蛋白尿,其他近8成都是正常的。

蛋白尿愈嚴重 洗腎機風險愈高

腎臟的過濾膜如果正常,會阻擋血液中的蛋白質流失到尿中,一旦尿中出現蛋白質,且真的來自腎臟,就代表腎臟本身出了問題,而蛋白尿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不僅是腎臟功能受損的結果,更可能是加速腎功能惡化的原因。

在相同腎功能的範圍下,蛋白尿情況愈嚴重,進展到末期腎臟,需要洗腎的風險則是以驚人的倍數成長,例如腎絲球過濾率在65-70 ml/min時,顯著尿蛋白病人洗腎的風險已成為正常人的70倍,而如腎功能原本就不好(腎絲球過濾率在15-30ml/min)且又有顯著尿蛋白,洗腎的風險是尿蛋白正常者的2000倍以上。

四種不用擔心的泡泡尿

但有泡泡尿的人看到以上的數據也不必太過憂慮與害怕,因為尿液裡有泡泡並不代表就有蛋白尿,因為現今西式的馬桶在一些正常的狀況下就很可能會造成個人的誤判,包括以下四種狀況,都會導致馬桶裡的尿尿產生泡泡。

1、尿得快:現今西式馬桶原本就會存在一灘水封,而如果尿液沖入水封的速度愈快,就會激盪捲入愈的多的空氣進入水封,形成泡泡。

2、尿得高:尿下的高度愈高,衝擊水封的力道就愈大,捲入的空氣就愈多,就會產生更多的氣泡,因為男生通常都是站著尿尿,所以一瞬間產生的泡泡也會比女生多。

3、喝水少:在水喝得比較少的情況下,人的尿液會比較濃稠,表面張力與水也會相差愈大,更容易產生泡沬。

4、運動後:特別是激烈運動後會導致心跳加快,血壓改變,讓腎臟蛋白質流失到尿液,形成小便時出現泡沬。

10分鐘內泡泡不散就該擔心了

 綜合以上的情況,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在小便的第一時間或多或少都會產生泡沫,尤其是因為一整夜沒有上廁所,或是因為忙碌沒法立即上廁所造成憋尿的狀況,往往清晨的第一泡尿或是久忍後的尿尿,因為尿得又快又急,衝擊力也大,濃稠度又高,自然會產生泡泡。

這種尿液的泡泡如果會在5-10分鐘之內慢慢消失,就屬正常的狀,如果還是泡泡綿密而不散,就要當心是否是腎臟發炎了,應該儘快到腎臟內科檢查。

你有健康的腎嗎?<<<請做自我檢測

陳亦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