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總是有一股臭味?流汗流出這 3 種狀況表示身體出問題了!

夏天一到,天氣馬上變得很熱,幾乎每天的高溫都超過30℃,在外面走路走個5分鐘就會流得滿頭大汗。不過有些人的汗味很淡,有些人的汗味卻很重,雖然這跟每個人的體質有關,但如果汗水一直散發出非常獨特的臭味,其實也代表身體的狀況不是很好。

流汗流出這 3 種狀況表示身體出問題了!

出汗是人體散熱的方式,當皮膚感覺到體內或是外界的溫度升高,就會刺激內分泌跟神經、增加汗水的分泌,就會開始流汗。一般來說,正常的汗水是不會有氣味的,但汗水會留在皮膚上,皮膚的細菌把汗水中的蛋白質分解後,就會出現不同的氣味,同時也代表身體的特殊狀況。

汗水聞起來酸酸的

如果汗水聞起來酸酸的,可能代表身體出現「代謝性酸中毒」。

因為我們每天吃的食物,在代謝之後都會形成很多二氧化碳(酸性),大部分會從肺部排出,但身體在代謝時產生的其他酸性物質,像是肌肉在運動之後產生的乳酸,會透過腎臟來代謝;所以如果出現酸中毒的狀況,表示腎臟功能可能出現問題。

酸中毒的症狀

  • 呼吸加快(為了排出多餘的酸)
  • 噁心想吐
  • 沒有食慾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可以抽血檢測電解質、腎功能,或是到家醫科、內分泌科就診,找出真正的原因,因為如果真的是酸中毒,身體酸鹼不平衡很快就會產生大量的毒性,沒有及早就醫可能會要人命。

汗水臭臭的,有狐臭的感覺

通常是因為吃太多肉類,或是荷爾蒙分泌旺盛引起的,因為肉類在分解之後會產生大量的氨基酸,隨著汗水排出體外;而氨基酸在跟皮膚上的細菌結合、被細菌分解之後,會產生尿酸,尿酸隨著氣味濃烈,就會覺得有狐臭的感覺。

可以多喝水,或是少吃一點肉類,改善汗臭的氣味。

汗水有一股魚腥味

可能是遺傳疾病三甲基胺尿症(Trimethylaminuria)造成,又稱臭魚症。因為三甲基胺(TMA)無法正常代謝,而累積在體內,出現呼吸、尿液、汗液、腺體分泌物散發出異常臭魚味。尤其是女性患者,在青春期、月經期及停經期前後,氣味更明顯。

如果發現自己汗水有魚腥味,無論用止汗劑、還是芳香劑都沒有效果,可以去做遺傳疾病的相關檢查。

參考資料

Why Is My Sweat Salty? The Science Behind Sweat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老流汗不是好事,小心是這4種疾病的徵兆

從6個出汗部位,看出身體警訊!

爆汗人請注意!吃這些讓你乾爽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