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不運動讓神經變超敏感!小刺激觸發疼痛 專家:運動能改善慢性疼痛

身體上的疼痛,也是健康問題出現的警訊,但偏偏有些疼痛卻是找不到原因的,像是頭痛就是最常見的例子,反復無常的發作,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包含睡眠、體力、工作能力等。真的要有效改善慢性疼痛,仍需要專業醫師協助,不過馬爾堡醫院神經科專家安東(Ameli Anton)提出新的觀點,他認為透過運動復健就能改善疼痛情況。

全球15億人因慢性疼痛所苦,除藥物外情感支持亦重要!

慢性疼痛患者影響範圍非常廣,患者也比預期中還要多,美國疼痛醫學科學院曾統計,全世界有超過15億人患有慢性疼痛,常見像是關節炎、偏頭痛、下背痛、癌症等等。只要這個疼痛長達三個月,且反覆不斷發生,都有可能是慢性疼痛的一員。

但國內對於慢性疼痛的概念較不普及,美媒《stuff》內容指出,慢性疼痛患者經歷的過程,是孤獨且痛苦的,甚至與人越來越疏遠,但這樣對個人並非好現象。馬爾堡醫院神經科專家安東表示:「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對於康復至關重要,因為焦慮和壓力會使疼痛加劇。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情感支持也一樣重要。 

神經變敏感更易觸發疼痛!

尤其當人開始對疼痛有恐懼後,會使患有慢性疼痛的人孤立起來並停止活動,這情況只會讓問題變得更糟。 安東強調:「慢性疼痛的人一旦停止工作、社交,都會減少人的活動量,而當減少活動量時,實際上對我們的身體造成了更大的傷害。」

「長時間不運動會導致神經系統變得超敏感,就像父母過度保護孩子一樣,這樣的情況下,任何類型的刺激都會觸發疼痛反應」,安東說。 

圖片來源:freepik

冥想、按摩、太極拳、運動改善慢性疼痛的好選擇

安東為了研究慢性疼痛,進行所謂「止痛計劃」,曾經一名女患者雅克·萊恩(Jacque Lene)進行多項CT掃描、X光檢查至今找不到病因,但參加止痛計畫後,除了每天服用「雞尾酒」止痛藥,也漸漸開始游泳增加運動量,身體狀況一切得到改善,但像萊恩的案例不勝枚舉。

慢性疼痛的治療漫長,且非短暫時間能達到,除了降低疼痛感外,也要讓患者能重拾過往的每日活動。也不少專家推崇可以利用靜坐冥想、按摩、太極拳、等方式達到舒緩的效果。目標可以先簡單設定在,比過去可以從事更多日常活動做起,漸漸增加更多做得到的項目。

參考資料

Movement is key to recovery, says chronic pain educator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全球15億人患有「慢性疼痛」!美國疼痛醫學會:這8種疾病易引起

面對超過1000種原因的疼痛,你該選擇哪種止痛方法?

科學家發明「忘情水」能刪除記憶!《科學》期刊:未來有望治癒心理疾病、慢性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