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研究:懷孕月分影響胎兒健康 年底出生兒易憂鬱

pexels

台北醫學大學與美國、韓國等專家學者與「觀察性健康醫療數據與資訊學會」(OHDSI)合作進行的「揭露生產季節曝露環境對疾病風險的影響」跨國研究,分析數據資料發現,在台灣,懷孕前三個月若在年底,孩子出生後罹患憂鬱症比例高,產婦本身罹患妊娠高血壓風險的風險也相對高,目前該研究已刊登在美國醫學訊息學協會期刊(JAMIA)上。

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烏斯馬(Usman Iqbal)表示,針對研究統計分析台、美、韓三國的數據,共逾千萬人的資料,平均年齡介於 35 至 53 歲間,統計的時間從 1979 年至 2016 年不等,平均分析為 24 年,最長達 36 年。

其中台灣資料庫橫跨時間達 13 年,分析資料庫發現,如果懷孕前 3 個月適逢台灣的 10 月、11 月,也就是一氧化碳濃度相對高的時期,出生的孩子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會相對高。

懷孕初期曝露於PM 2.5 較高的環境,如台灣的 9 月、10 月及 12 月,不僅提高妊娠高血壓風險,也可能進而導致小孩高血壓及心房顫動之風險;而懷孕後期日照太少,影響維他命D吸收,則可能增加妊娠糖尿病風險,進而影響小孩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烏斯馬表示,上述結果完全是從資料整理分析而得,至於出生月分及未來可能罹患疾病之間的因果為何,不在這篇研究的探討之列。

不過也有其它研究發現,生產前曝露的環境,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比如有些研究顯示媽媽在懷孕期間如果罹患流行性感冒,寶寶出生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另一則是周產期曝露的環境,比如寶寶出生不久後接觸到過敏原或病毒,將會影響日後免疫系統的發育。

※ 本文授權自元氣網,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懷孕三階段所需營養素大不同! 5 大營養素補充一次看懂

懷孕初期噁心、嘔吐!中醫教學用食療緩解孕吐

新版兒健手冊今上路 新增粉紅卡、警訊題、視力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