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單日確診破18萬曝「新危機」! 醫師嘆:都因各國都忙著解封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正式突破900百萬的確診個案,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也坦言,單日確診人數創下新高達到18萬人,連WHO祕書長譚德塞也提醒疫情正進入「新的危險階段」。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則分析:「其實和病毒突變和各國忙著解封有關。」

全球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

由於台灣疫情穩定,僅有零星的境外移入個案,但事實上國際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從全球每日累積確診數來看,確診人數直線上升,且有不斷增加的趨勢。4月到5月一個月之間,增加僅2萬多人,但六月都才過一半,確診人數已經多增加8萬多人,這樣的現象有專家認為和檢測量有關外,也和我們解封息息相關。

  • 41  新增77450
  • 51  新增95339
  • 61  新增105008
  • 618 新增180874

WHO屢屢宣布單日增加最多確診個案數目創下新高,似乎也顯示全球疫情再度陷入新一波危機,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析:「因為大部分的人被禁足13個月,生活被強迫管制太久了,經濟情況也完全崩盤到大家都覺得生活方式乏味,只要一絲的解禁,大家都假裝新冠肺炎已經消失,而開始疏於解封生活中的防疫措施。」

忙著解封民眾疏於防疫措施

黃軒醫師舉例,像是葡萄牙自5月初解封起,日常作息的活動迅速恢復,大家又重回到擁擠的公共運輸,無法遵守好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則,結果葡萄牙現在每天平均有300個新感染病例。

近期疫情復發的不止葡萄牙,中國北京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在56天都沒有出現本土個案的情況下竟然又現本土個案,CNN報導更以「北京的新疫情爆發提醒全世界,新冠病毒隨時會回來」為標,疫情並沒有如我們預期中消逝。

病毒傳染力又提高!

美國科學家海瑟廷(William Haseltine)表示:「病毒在一月中旬的某個時候出現了突變,使得病毒更具傳染力,這並不表示病毒更具致命性,但傳染力卻提高了約10倍。」

至今科學家還無法釐清病毒突變情況,但很多國家已經等不及要解封,黃軒醫師表示:「歐洲大部分地區傳染率似乎正在放緩,於是大家都拚命解開自己的邊界,全球似乎已經準備好迎接疫情後的新生活。」

但是專家不停警告說:封鎖的結束,可能會導致另一個更嚴重的重新封鎖,連WHO也曾在612日表示:「雖然疫情放緩的情況在歐洲逐漸普遍,但全球疫情卻是愈來愈差。」因此黃軒醫師才呼籲,這樣下去,在沒有疫苗接種,沒有藥物有效治療大流行期間,只能從待在家?(stay home),改成保持警覺(保持警覺)的重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不只是新冠!科學家早就在鮭魚身上發現多種致病病毒

WHO:再創單日最多確診個案!24小時增18萬起,病例集中這三大國

重大發現!抗新冠肺炎又有新藥物!牛津研究:類固醇「地塞米松」可降重症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