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 台灣首度在蚊子上驗出

近年來不斷有新興傳染疾病侵襲人類,如今台灣研究團隊在台灣北部、中部的蚊子上,發現新的坦布蘇病毒(Tembusu Virus,TMUV),台灣是全球第四個發現此病毒的國家,但卻又與先前發現的馬來西亞、中國、泰國的病毒株不同,雖然台灣目前還沒有人類感染個案,但在其他國家在人身上驗出病毒現抗體,代表人類是可以被感染。

國外禽類也曾感染「坦布蘇病毒」

由於病媒蚊傳染病一直都是疾管署高度關注,從2005年開始執行病媒蚊監測計畫,過去都將重點放在監測登革熱日本腦炎,但在去年六月時,在台灣三斑家蚊身上發現首度發現「坦布蘇病毒」。

計畫主持人、衛福部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博士研究員蘇佩芸表示:「疾管署從2005年開始執行病媒蚊監測計畫,主要是監測日本腦炎、登革熱等疾病。但沒想到後來在台灣北中南的豬舍、農地,在13個採集點中的2個採集點發現了坦布蘇病毒,這是國內第一次發現。」

坦布蘇病毒2010年開始在馬來西亞的養雞場及中國東部南部的養鴨場發現,一開始是他們注意這些鴨的產蛋率下樣,後來才發現是鴨感染了坦布蘇病毒,且鴨發病率很高達九成,會出現發燒及神經症狀,走路不穩、東倒西歪、無法進食等症狀,且死亡率有5%到40%。

驗出抗體證實人可被感染症狀較輕微

對於民眾還是很陌生,目前也只出現在中國、泰國、馬來西亞,蘇佩芸解釋:「後來從馬來西亞及印尼的文獻中發現,他們有養家禽、畜牧業者的人是有抗體,中國大陸更對這些高風險群族,發現他們咽喉試紙PCR檢測是陽性,即便測到抗體陽性的人基本上沒有症狀,或是症狀很輕微。」

國內目前從100多個居住於豬舍及溼地附近的疑似日本腦炎通報病例檢體,檢驗中台灣都沒有發現人類感染此種病毒,由於台灣發現的坦布蘇病毒,和過往馬來西亞發現的病毒株,基因序列上不同,發現病毒已經出現演化,但目前未釐清是先到台灣才演化,還是演化後才到台灣,新型坦布蘇病毒是否會感染人,現階段並沒有科學證據。

只是這樣的病毒株如何進入台灣,蘇佩芸研究員說:「推測應該是候鳥遷習帶台灣,由於台灣與泰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都在候鳥遷徙的相同路徑上,能發現坦布蘇病毒並不意外。」但應該也該讓民眾更要提高警覺,尤其現在夏日蚊蟲多,到野外活動必須做好自我防護,避免病媒蚊的傳染疾病。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登上傳染病排行榜!短短4個月已超越SARS、伊波拉

新「人畜共通傳染病」在台現蹤跡!藉由「蜱蟲」傳染致死率最高達3成

動物感染病毒症狀超像新冠!蝙蝠恐引發人畜共通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