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天無本土個案社區仍不夠安全?黃立民:不打疫苗病毒就不會消失

繼先前澳洲音樂家確診後,國內又出現一例外籍人士離開台灣確診個案,該名日籍女學生從二月份入台之後在南部大學就讀,在六月出境於日本成田機場採檢確診,懷疑該感染源頭應該是在台灣,指揮中心緊急匡列相關接觸者140人外,對於其中125人都要採檢隔離。

國內開心迎來73天無本土個案,卻在連假前拋下震撼彈,陳時中也坦言:「目前台灣社區感染可能性一直沒有排除,國人應該也要提高警覺。」

對此個案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現在社區的傳染鏈變成片片斷斷,比較不容易抓到,一定要有個案或是群聚感染抓到,才會發現病毒其實還存在。」

只是已經經歷兩個多月的無本土個案,難道還是不夠安全,對此,黃立民解釋:「這個病毒不會安全,只要不打疫苗,就不會從你的社區消失,只會傳得很慢慢、很低調的傳,隱約在我們社區中流動。」

加上感染者因為感染症狀態輕微、甚至無症狀,很難被察覺。因此黃立民也提醒:「加上目前個案變少了,臨床醫師要求採檢的量可能也會下降,現在採檢率也降低,醫院真的要保持警覺,有肺炎、呼吸道該篩就要篩檢。」

只是接下來就要迎接端午連假,黃立民醫師也呼籲:「現在太多民眾太放鬆了,盡量不要到太多人太擠的地方,還有手還是常洗,沒有更好其他好辦法,不需要到先前2-3月那樣風聲鶴唳,但還是要提高警覺。」

黃立民醫師小檔案】

  • 現職: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
  • 專長:兒童感染、分子病毒學、疫苗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南部日籍女學生疑在台染疫!鬆口暫列本土個案,指揮中心緊急匡列140人

南韓承認已進入第二波疫情!專家:進入秋冬季流行規模會更大

全球單日確診破18萬曝「新危機」! 醫師嘆:都因各國都忙著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