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疫情來襲?全球已956萬人確診!專家:各國不可能再實施鎖國

正當全球逐步解封下,疫情又再度襲擊人類,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達956萬人,有專家分析:即使第二波疫情爆發,各國也不太可能實施全面封鎖。

不少國家準備迎接正常生活時,就開始出現大量的確診案例,6/23全球突破900萬確診,短短三天內增加五十萬人,尤其美國屢創單日確診數新高,專家們預估本週正式會突破千萬例,只是這樣疫情又升溫恐怕各國很難會再度進行封城或鎖國。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確診趨勢圖/圖片翻攝: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疫情連帶影響下重創經濟,根據CNBC報導,瑞信亞太區資訊高階投資策略師Suresh Tantia認為,即使疫情再度爆發,這次也不可能再見到全球經濟關閉。

此外,連瑞銀全球財富管理亞太區股票主管Hartmut Issel也持同樣看法,他認為:「世界各國不太可能再走上全面封鎖的道路,因為一封鎖將導致1個國家每月損失至多3%GDP,就算是最富有的國家也無法承擔額外23個月的全面封鎖。」

但事實上二波疫情不單在美國升溫,亞洲地區也面臨考驗,日本24日又新增96例確診,其中東京就佔了48例,南韓也是同樣情況,官方證實從梨泰院夜店群聚感染後正面臨第二波疫情的考驗。中國北京新發地群聚感染事件,雖官方聲稱疫情已得到控制,但恐怕仍有潛藏的個案在社區中。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在那些仍在高感染率中的國家中,如果有更長期的封鎖行動將嚴重影響經濟活動。在經濟與防疫上如何取得平衡,恐怕至今還是各國至今最難處理的課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無症狀感染未必是好事!《Nature》期刊:無症狀感染者免疫力低於有症狀者

南韓承認已進入第二波疫情!專家:進入秋冬季流行規模會更大

全球單日確診破18萬曝「新危機」! 醫師嘆:都因各國都忙著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