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常見症狀一覽圖

糖尿病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疾病,所以如果不是去醫院測血糖,很少人會發現這種疾病。其實糖尿病的早期症狀非常多,這就需要我們對自己的身體健康進行時刻警覺,一旦出現一些異常症狀,一定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

常見的糖尿病症狀:

1. 體重下降

過高的血糖值可能會引發體重下降,比如兩至三個月說4至9公斤。胰島素沒有讓葡萄糖進入細胞產生能量,身體以為現在是飢餓的狀態,開始從肌肉中分解蛋白質作為替代能量。腎臟為了消除多餘的糖,不停的作用會造成腎臟的傷害。

2. 常常口渴

因為會經常排尿,導致身體水分大量排出體外,身體想補充回排出體外的水分,常常會口渴想喝水。

3. 視力模糊

模糊的視力是折射問題,當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高時,會改變晶狀體和眼睛的形狀。一旦血糖值恢復正常或接近正常,這種症狀會減少。但是血糖長期不管控,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害,甚至可能失明。

4. 傷口難好

受傷但癒合速度慢容易感染,傷口和瘀傷是糖尿病的徵兆,因為血管與動脈中大量的葡萄糖造成血管損傷。

5. 皮膚搔癢

皮膚瘙癢也許是皮膚乾燥或循環不暢的關係,但也可能糖尿病有關,例如黑棘皮病等。即使血糖可能不高,有胰島素抵阻的人有脖子或腋窩區的皮膚變黑的狀況。

6. 經常小便

頻繁小便可能是糖尿病的症狀,腎臟為了排除血液中額外的葡萄糖,患者會有頻繁排尿的現象

7. 手腳刺痛

手腳刺痛、麻木、灼痛或腫脹感,是神經受到糖尿病損害的現象。如果長時間血糖值過,高神經損傷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8. 感到飢餓

當血糖值下降時,身體會認為沒有進食,渴望更多的細胞葡萄糖幫助產生能量。

9. 容易疲倦

當血糖值很高時,可以讓糖友長期不舒服。原因在於,夜間多尿會讓任何人疲勞,而身體用額外力量補償其葡萄糖不足的能量,造成疲憊感,疲憊會使人煩躁不安。

 

●一般人
空腹血糖值 70-99mg/dl,飯後兩小時不超過140mg/dl為標準。
●糖尿病前期
空腹狀態血糖值為100至125 mg / dl,是一種嚴重的疾病。
●糖尿病良好控制
空腹血糖應控制在70-130mg/dl ,飯後兩小時則以不超過180mg/d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