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怎麼吃都沒用!當心是攝取過多糖分抑制身體攝取

維生素C也已經眾所皆知的營養素之一,來源可能像是檸檬、葡萄柚、各種水果,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改善人體許多疾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等都與他息息相關,但明明吃了許多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但身體卻沒有明顯改善,小心可能是因為其他糖份攝取太多。

糖顯然成為維生素C的「剋星」

根據《Daily Health Post》報導指出,很久以前研究人員就發現,當體內有過多的糖、葡萄糖時,會抑制維生素C的吸收,原因在於糖和維生素C都是通過同一個受體(Glut-1)的途徑進入人體的細胞。Glut-1受體偏愛葡萄糖,這意味著如果有機會,它將選擇糖而不是維生素C。

研究人員John Ely博士也表明:「高葡萄糖水平抑制維生素C進入我們的細胞,進而降低吸收率,如果減少糖攝入量,就可改善此現象。」

不僅僅是多攝取的糖對於維生素C會有干擾,因為維生素C也還需中和因攝入過量糖而產生的自由基。因此,攝入過多的葡萄糖時,就必須花費更多的維生素C中和更多的自由基,糖顯然成為維生素C的「剋星」。

圖片來源:freepik

減少糖攝取!別讓維生素C被糖偷走

因此當你怎麼努力補充維生素C,卻因為攝取太多糖份下也會抵消它們,可能使人體的維生素C含量不足。此時想要讓維生素C有足夠效用,需要做到兩件事:

1.減少糖的攝入量

過多糖分對身體都是負擔,除了影響維生素C外,對於心血管疾病、血壓都有影響。過多的糖攝取,彷彿就是身體的有害根源。

2.適度多攝取維生素C

成人的建議維生素C每日攝入量約為100毫克,但維生素 C 吸收率與攝取量有很大的相關性,隨著攝取量的增加吸收率會越來越差,以目前訂的劑量100毫克而言可達到80–90 %的吸收率,屬於理想的狀態。

除了維生素C的補充劑外,盡量也可從蔬果中攝取,包含柑橘類水果、橘子、檸檬、葡萄柚、苦瓜、奇異果、草莓番茄、芥末、菠菜,都富含豐富維生素C,達到抗氧化、抑制黑色素生成,提升免疫力。

pexels

參考文獻

How Sugar Steals Vitamin C From Your Cells

HIGH SUGAR INTAKE’S NEGATIVE IMPACT ON KEY NUTRIENT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飯後高血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日本糖尿病權威:味噌湯+番茄讓血糖不飆高

維生素C不足,血管彈性會下降!避開 2 種食物、顧好體內維生素C

苦瓜富含維生素C是「瓜果之冠」!研究:能縮小癌腫瘤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