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可能導致中風!研究:PM2.5增加心臟病、血管栓塞風險

空氣污染可以說是二十一世紀最嚴重的問題之一,雖然很多人都知道,空汙會讓身體不舒服,過敏咳嗽、打噴嚏,甚至肺癌的最兇狠殺手。但除了對呼吸道造成的問題,空汙其實也會對心血管造成很大的影響,讓人特別容易心肌梗塞,或是中風

2018年,《韓國中風學會》一項針對空汙的流行病學的研究認為,因為空氣污染影響的是整個群體,所以如果只單看個體之間的差異,其實看不出有什麼差別;但如果去比較一個空汙地區跟非空汙地區的心血管疾病差異,會發現空汙造成的風險,跟傳統的抽菸、喝酒、三高等風險因子相當。

只要那天空氣品質不好,心臟病發、中風的人就增加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也在統計中發現,只要那天空氣污染程度高裡,心臟病發、中風、嚴重氣喘發作而送醫的人就大幅增加,「總體而言,在九個主要城市中,空氣污染天數的增加導致醫院外心臟驟停增加124次、中風住院231次、氣喘住院193次,包含兒童跟成人。」

根據《BBC》報導,英國國民保健署英格蘭地區首席執行官Simon Stevens表示,「正如這些新數據所表明的那樣,空氣污染現在正導致成千上萬的中風,心臟驟停和氣喘發作,因此很明顯,氣候緊急情況實際上也是一種健康緊急情況,由於這些可避免的死亡現在正在發生,而不是在2025年或2050年,因此我們需要立即採取行動。」

PM2.5是最危險的因子

而《韓國中風學會》的全球統計中發現,現在絕大多數中風(約85%)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其實很可能就是來自工業化的迅速發展,空汙在印度和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死亡風險排名前五位,據估計,這些低收入、中等收入的國家中,空氣污染造成的死亡有99%是家庭空氣污染,而89%是環境空氣污染。

其中最讓人所知的空氣污染,其實就是PM2.5造成的影響,這些細小的微粒除了會刺激呼吸道,也會造成身體很重大的影響。

PM2.5是指「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這樣的尺寸大約是頭髮直徑的1/28,非常微細,可以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造成全身性的影響。

而PM2.5除了會造成發炎之外,本身攜帶的那些毒物微粒,也會累積在人體中造成危害,在特別敏感的族群中,造成的傷害更明顯、更容易累積成疾病。

PM2.5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證實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同時,因為PM2.5是外來的物質,中間還含有重金屬、硫化物、氮化物,高度致癌的「苯環類化合物」等物質,會造成體內慢性發炎時,導致血管硬化、產生血栓

而PM2.5可以透過富含豐富血管的肺泡,流進血管、通往全身,最後在心臟或是腦血管聚集,所以也越來越多人發現心血管疾病跟空汙之間的關係。

《韓國中風學會》的這份研究也發現,在體外用細胞進行空汙研究時,會發現當細胞暴露在污染物中,細胞對氧和葡萄糖剝奪的敏感性增加,神經細胞的突觸功能會改變,造成發炎的細胞因子的上調會增加。

在人體試驗中,如果暴露在柴油、廢氣,也會增加受損血管中血小板的活化,導致血栓形成,就容易引起中風或是心肌梗塞。

研究團隊也建議,空汙是全世界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否則會持續造成大量的人不斷提早死亡,開始減少開車、騎車,減少工業化、發電廠帶來的污染,要從現在開始做。

參考資料

Higher air pollution days trigger cardiac arrests and hospitalisations

《韓國中風學會》:Air Pollution and Stroke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室內比室外還髒!一張圖帶你看完全台灣 PM2.5 哪裡最嚴重

人體最強解毒劑!5 種食物幫助「防癌、抗PM2.5、提高免疫力」

家中隱形空汙讓肺部生病! 3 招一次撲滅家中的肺部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