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全球染疫人數飆破千萬人!死亡人數破50萬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超過半年,病毒威脅人類且未減緩,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染疫病例在28日已突破千萬人,死亡人數也超過50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飆破千萬,相當於每年記錄在案嚴重流感病例的兩倍。

50萬人染疫死亡!等同全球每年流感死亡總數

《路透社》分析,這千萬例的個案大多集中在美國、拉丁美洲和歐洲,其中亞洲大約佔11%、中東約佔9%。另外已有50萬人因新冠肺炎病歿,相當於全球每年流感死亡總數,這些數據恐怕還會持續增長。

雖然人類已經第一波疫情中學得如何降低病毒傳播,但經濟與防疫下還是難以達到平衡,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專家認為不可能永遠進行封鎖和保持社交距離,該病毒以新的強度傳播到世界許多角落。

美國第二波疫情染疫者多為年輕人!各國恐怕還有黑數

如今疫情進入下一個階段,各國疫情出現反彈,尤其在美洲連續多日創下新確診人數新高,佛羅里達州的感染人數上升了近24%,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說:「激增的主要歸因於年輕人的社交活動。」新一波感染者都是年輕人居多。

美國國家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在白宮的會議中指出:「目前確診病例的上升,是由於各地開放得有點太早,開放時間合理,但實際上並沒有有秩序地循序漸進。」第二波疫情可能來的更快更急更兇猛。

但像印度和巴西在第一波疫情的還沒看到盡頭,每天破萬起個案出現, 醫療量能也備受考驗。即便從第一波疫情中生存下的來的美國、中國、紐西蘭、澳洲、日本近期卻接連爆發新疫情,恐怕在疫苗還沒正式出現以前,未來數月之內類似情況可能層出不窮,全球仍將持續受影響。

外界也憂心,並非全球的所有國家,都具有良好的能力進行檢測,部分國家因檢測能力有限,確診病例數只反應出實際感染人數的一小部分,恐怕還有更大的黑數。

患者陰性轉陽性情況越來越多!

另外《紐約時報》分析,另一種統計數字也顯示出嚴重的趨勢:越來越多的染疫者檢測從陰性變成陽性。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自5月初亞利桑那州的復陽率穩步攀升,一周平均均超過20

公衛專家認為,復陽率正在上升,這是一個強有力的警示,表明流行病正在增強力量。類似陰性轉陽性的個案在台灣也曾出現,患者即便出院後以後,也因此再度返回醫院隔離,專家推估這也是這場疫情難控制的原因之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歐洲有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第二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

球破900萬人確診,美國新病例增長24%!WHO認證地塞米松可治重症患者

大陸疾控專家:有了新冠肺炎疫苗!未必能一勞永逸解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