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發現豬傳人的「新型病毒」!可能引發下一波疾病大流行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還持續延燒,但現在又傳出新的一種「動物傳人」的流感病毒,並很有可能再度引發全球大流行。中國大陸在例行針對豬隻監測疫情的報告中,發現豬隻正在流行一種新型的病毒,是2009年豬流感大流行的H1N1病毒變種,結合了禽流感、2009年大流行的H1N1病毒、北美流感病毒,研究團隊將它命名為「G4 EA H1N1」。

2009年流感(H1N1)疫情

2009年4月26日,在首次H1N1案例出現一個多月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這次疫情成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也是WHO首次宣布PHEIC。

台灣當時有數萬人遭到感染,死亡人數有35人;疫情持續了一年多,造成全球約1.85萬人死亡,214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疫情,墨西哥死亡率最高,來到2%。

不過當時因為有克流感、疫苗的發明,所以疫情很快被控制下來,但研究團隊表示,這次出現的G4基因型,自2016年以來已在豬群中占主導地位,而且具有全球大流行的潛力;同時,團隊也在養豬工人的血清中,檢測到G4病毒的陽性反應。

「豬是產生大流行性流感病毒的重要宿主,對豬的流感病毒進行系統的監視,對於早期預警和為下一次潛在的大流行做好準備至關重要。」研究團隊說,養豬工人的病毒陽性率為10.4%(35/338),但對於年齡在18~35歲之間,血清陽性率為20.5%(9/44)的參與者。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他們也發現這個病毒株可以在人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複製,也可以感染雪貂等動物,雖然目前沒有直接『動物傳人』的證據,但這個報告提醒我們,病毒有這樣的能力,可能造成廣泛的大流行。」

「新興傳染病絕大部分的來源,還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包括現在的SRAS-COV-2(新冠肺炎)也是,所以對於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監測,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們也要強調,禽畜工作者在工作的時候,也要注意穿戴合適的防護裝備,才能避免病毒禽傳人、豬隻傳人的危險。」鄒宗珮說。

鄒宗珮說,一般這種疾病還是會以飛沫傳染為主,所以戴好面罩、防護面具,就可以得到不錯的保護力。

參考資料

Prevalent Eurasian avian-like H1N1 swine influenza virus with 2009 pandemic viral genes facilitating human infection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73天無本土個案社區仍不夠安全?黃立民:不打疫苗病毒就不會消失

不只是新冠!科學家早就在鮭魚身上發現多種致病病毒

巴西驚現新病毒!90%基因「前所未見」科學家憂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