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衛院:男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比例已高於女性!每兩位就有一位可能感染

人類乳突病毒(HPV)對一般人既定印象都在於「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專門針對女生的疾病!但事實上HPV病毒不論男女都會感染。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引述國際研究發現,美國男性罹患HPV的比例已經高於女性,男性感染機率高達45.2%,已經接近每兩位就有一位感染HPV,顛覆過去舊有的觀念。

不到10%男性感染HPV會產生抗體!

全球感染HPV的人數已經超過千萬人,男性患者有17百萬人,女性則有15百萬人。由於HPV病毒型別高達一百多種,引起的疾病可能小至從皮膚上的各種疣,像是尋常疣、扁平疣,中度所謂的尖銳濕疣(菜花),嚴重者就是各類癌症。

但過去認定只有女性會得到感染,根據美國國衛院2107年公佈的數據顯示,男性罹患率為45.2%已經高於女性的39.9%。對此,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許書華醫師分析:「可能是因為男性在感染HPV以後,能自主產生抗體的比率相對低,比例低於10%,沒辦法產生保護力,如過又再度暴露病毒下又被感染,反覆感染就會出現疾病的發生。」

HPV小檔案

英文為Human Papillomvirus,所謂的「人類乳頭病毒」,其中包括100多種類型的病毒,但其中幾株高風險病毒,感染人類會導致「菜花」、生殖器官癌症。它是一種常見的傳染病,且不分男女、年齡都有機會感染,但因為患者可能感染後沒有出現症狀,許多患者並不知道自己也被傳染。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呼籲國人更應該重視HPV

男性出社會感染HPV暴增6倍!台灣男性施打疫苗僅有5%

此外,跟據權威期刊《JAMA》的研究發現,男性在18-22歲感染的比率是28.9%,隨著出社會後22-27歲感染率增加至46.5%,感染比率增加6倍!賴基銘醫師分析:「因為男性進入社會後,有更多機會跟伴侶發生親密互動,推測這是影響的主因之一。」醫師說雖然這是歐美國家數據,但隨著亞洲性觀念越來越開放,也有可能比例會逐年成長。

尤其男性更是在HPV病毒下更該被保護的一群,但目前為止台灣對於男性罹患比率並沒有正式的統計數據,但在臨床上有施打HPV疫苗的男性不到5%。醫師呼籲想要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還是施打HPV疫苗,施打後保護力至少8-9成,像是澳洲已經是在9-13歲的男女生都可以免費施打。

台灣男性施打HPV疫苗的比例不到5%

以為痔瘡出血就診!竟發現是拳頭大菜花

因為男性感染HPV之後,病變的個案數高於女性,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顧文瑋醫師分享臨床上的個案,一名40歲的男性因為貧血到醫院就診,臉色蒼白整個人很不適,一直以為是因為痔瘡出血,但後來到大腸科檢查發現原來是因為HPV感染,引發拳大的菜花。

不論男女如果感染後都有可能出現的病變,是非常普遍的疾病,但因為近年來像是台灣的國中女學生免費接種HPV,接種率高的情況,賴基銘醫師說:「子宮頸癌很有可能是第一個消失的女性癌症。」但HPV還有引起其他癌症,像是男女的會出現的像是肛門癌、口咽癌。

  • 男性感染病變出現:肛門癌、生殖器疣、口咽癌
  • 女性感染病變出現:會陰癌、肛門癌、子宮頸癌、生殖器疣

顧文瑋醫師強調:「HPV透過粘膜傳染,其不同同型別的、會引發不同的疾病及癌症,無論是什麼樣性向、性別的人,都應該藉由施打疫苗達到最好的保護效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肛門癌死亡率攀升!研究指出:沒接種HPV疫苗風險飆高!

HPV 「8成」與你有關!陳保仁醫師:安全性行為也會傳染

男生也要打HPV疫苗!不只防菜花 還降低這 3 種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