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色素」潛藏零食中!兒童長期食用過量恐引發過動症、過敏

五花八門的零食櫃上,隨便拿起一包軟糖、點心、冷飲的成份上,可能都會發現有個「食用黃色五號」、「食用紅色六號」等,這些人工食用色素都經過驗證,只要是一般的用量,並不會對人產生危害。但越來越多研究都指出,可能造成孩童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或過敏等問題。

好吃的糖果、蛋糕、醃菜,各式各項的美味佳餚為了讓看起來更美味,不少都會加入人工色素。但根據《healthline》報導指出,實際上在過去的50年中,人工色素的消費量增加了500%,其中兒童是最大的消費者。

食用色素可分為人工色素、天然色素,天然色素取自植物、蔬果、昆蟲當中,雖然安全性相比較高,但保存期比較短且成本高。相較起來人工色素成本低、效果好,當然成為不少商人、客戶的愛好。

圖片來源:freepik

但各國對於人工色的規範不一致,像是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和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認為並不會對健康構成重大威脅。但並非所有國家都同意,在歐盟某些國家被禁止人類工色素,評估其安全性方面極為混亂。

台灣核准有8種人工食用色素包含:

  • 紅色六號(E124
  • 紅色七號(E127
  • 紅色四十號(E129
  • 黃色四號(E102
  • 黃色五號(E110
  • 綠色三號(E143
  • 藍色一號(E133
  • 藍色二號(E132

人工色素與兒童過動症密切相關

黃色四號、黃色五號是非常常見我們日常飲食中,甚至占美國使用的所有食用染料的90%,但自從1973年開始,一名小兒過動的患者認為,過動症(ADHD)和學習問題都是因為人工色素和防腐劑引起的,從那開始越來越多的研究關注在此議題上。

一項臨床研究發現,從飲食中去除人工色素、防腐劑,可以顯著減輕多動症狀,另外一項實驗也應時此論點,消除人工色素後,有73%的多動症兒童表現出症狀減輕。

此外,2004年對15項研究的分析得出的結論是,人工色素確實會增加兒童的多動症,尤其不管在有沒有過動的兒童身上,都可以發現人工色素對兒童影響極大。

過敏、蕁麻疹、哮喘應從飲食中去除人工色素

儘管如此,但FDAEFSA均表示,目前尚無足夠的證據來推斷人工色素是不安全的,但英國政府自2010年起對任何含有人工色素的食品上,都要求應加貼警示標語。

在其他多項研究中也發現,黃色五號會引起蕁麻疹和哮喘症狀,如果在患有慢性蕁麻疹的人中進行的研究中,有52%的人對人工色素有過敏反應。

雖然大多數過敏反應不會直接危及生命,但有過敏症狀,則最好從飲食中去除人工色素,選擇多吃未經過加工的食品,例如:豆類、燕麥、新鮮蔬果、堅果、雞蛋、為醃製的肉類等。

參考文獻

Artificial Food Colors and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Symptoms: Conclusions to Dye for

DIET AND NUTRITION: The Artificial Food Dye Blues

Tartrazine Sensitivity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 中研院:ADHD是食物「吃錯」了

首款電玩遊戲可治療ADHD!獲得FDA認證副作用比傳統藥物少

過動兒該吃什麼比較好?小心精緻澱粉可能造成更多症狀